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資訊網站

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

背景 

為支援融合教育,教育局由2017/18學年起,在三年內分階段於每一所公營普通中、小學增設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統籌主任),帶領學生支援組推動「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於2019/20學年,全港公營普通中、小學全面實施這項措施,於取錄較多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學校,其統籌主任的職級可提升至晉升職級。詳情可參閱教育局相關通告

 

角色及職責 

統籌主任帶領學生支援組,專責協助校長和副校長策劃、統籌和推動「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以進一步建構學校共融文化和提升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成效。有關統籌主任的職責,可參閱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運作指南第五章。

為了增加公眾對統籌主任的認識,教育局製作了一系列名為「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 - 工作之日常」的短片以展示統籌主任的主要職責和工作。

 

資歷要求

 

專業發展

統籌主任除了須接受特殊教育培訓,新任統籌主任亦須參與由教育局安排的約120小時統籌主任專業培訓課程。此外,教育局為統籌主任舉辦專業網絡活動,以促進專業交流,持續提升他們在統籌、推廣及發展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專業能力。

統籌主任專業培訓課程內容包括:「全校參與」模式的融合教育、以學生為本的支援策略、資源配置及管理、優化學與教、家校合作、學生成長以及教師專業發展等範疇,以提升統籌主任帶領學生支援組在制定、推行及檢討校內融合教育政策及支援措施的專業效能。如欲了解統籌主任的課程重點,可參閱《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手冊》的第一部分(只有英文版)。

 

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手冊

教育局於2015/16學年推行「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試驗計劃」,邀請英國培訓專家Angela Scott為統籌主任提供專業培訓,並撰寫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手冊,供統籌主任使用,並作為發展本地統籌主任課程的重要參考之一。手冊分為三部分:16 章統籌主任課程內容概要、85個實用工具,以及學校實踐分享。

 

其他相關資料

  • 關愛基金「向普通學校撥款以安排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 試驗計劃 (試驗計劃)
    • 成效檢討結果 (2017年8月)
      • 概述試驗計劃的成效檢討結果,以及政府將試驗計劃納入政府恆常資助的安排。
    • 專家評估報告摘要 (2018年12月)
      • 評估目標旨在:了解統籌主任對「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所帶來的效益;了解統籌主任能如何逐步在政策和措施層面推動融合教育;識別有助統籌主任充分發揮角色的因素;以及識別有礙統籌主任充分發揮角色的因素。
      • 報告摘要
      • 報告全文 (只有英文版)
      • 附加部分 (只有英文版)

 

查詢 

如有查詢,請致電3698 3770(小學)或2307 0454(中學)與教育局特殊教育支援組聯絡。


返回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