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資訊網站

信念、願景及目標

信念

  • 每一位學生生來都是平等的,不同智能表現與學習風格的學生均享有接受教育的平等機會。
  • 每一位學生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彼此的成長背景、人生經驗和能力都有其獨特性,故必然存在差異;作為老師和家長,必須接納學生的差異,甚至要學會尊重及欣賞他們各種的差異。
  • 每一位學生都擁有不同的潛質、天賦和技能,學校必須竭力協助每一位學生發展潛能,盡展所長,以讓學生能夠建立自信,有充足的信心和能力達至自我實現,為將來的人生作好準備。
  • 每一位學生都是可教和可成才的,學校須本著有教無類的精神,切實為每一位學生提供優質教育,以照顧學生不同的學習和成長需要,培養他們成為才德兼備的良好公民。

 

願景

學校層面

  • 校園洋溢著關愛共融的氣氛和文化,不同持分者更能彼此尊重、守望相助和欣賞。
  • 學校成功為每一位學生提供安全、和諧、無歧視的學習環境,每一位學生都不會被忽略和遺忘,他們的所長和潛能得以更有效的展現和發揮。
  • 學校的政策和制度更能夠保障兒童權利,更能按學生的特性和需要推出有利學生成長的活動及計劃,確保每一位學生都得到公平的對待、享有均等的教育機會,及充分的關注和照顧。

教師層面

  • 全體教師秉持公正和專業的態度去培育每一位學生健康成長,教師樂於接納甚至欣賞每一位學生的差異,懂得因材施教,能夠善用不同的資源和策略去協助學生克服成長障礙,及發掘他們的潛能,讓他們能夠順利過渡兒童與青少年的階段,成為獨立、自主、有自信、負責任和堅毅不屈的成年人;及為他們裝備充足的知識、技能和正確的態度去迎接未來的挑戰,及對社區、國家、世界作出貢獻。

學生層面

  • 每一位學生的潛能都得到發展和發揮,有足夠的能力和信心去面對生命中每一項挑戰,達至自我實現。
  • 每一位學生能夠抱持正面積極的人生觀,擁有更大的勇氣和力量去面對將來的人生,遇上逆境也不輕言放棄。
  • 每一位學生學會彼此尊重和包容,樂於接納甚至欣賞同儕之間的差異,與學校不同持分者攜手建立和諧、關愛、共融的校園。

家長層面

  • 就學生成長需要方面,家長可以獲得更對焦和廣泛的支援。
  • 家長以更積極和正面的態度去協助和陪伴子女健康成長。
  • 家長更樂意與學校攜手合作,共同培育學生發展,讓他們的天賦與潛能得以更有效的發揮。

 

目標


返回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