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資訊網站

跨界別協作

在「跨界別協作」方面,教育局一直透過與大專院校、非政府機構及其他政府部門緊密合作,除共同研發多樣化的教學和輔導資源外,亦合作推行各項專業培訓和試驗計劃,以及合辦不同的推廣活動,以持續優化「及早識別」和「及早支援」的機制,促進「全校參與」及強化「家校合作」,以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教育局與社會福利署(社署)、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測驗服務)設有協作機制,確保有特殊需要的兒童由學前中心/幼稚園升讀小學時,小學能及早知悉他們的特殊需要和提供支援,幫助他們順利融入小學的學習生活。每學年,在家長同意下,衞生署及醫管局轄下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會把有關兒童的評估資料送交教育局,而社署資助的學前康復服務單位亦會把有關兒童的進展報告送交教育局。教育局會在新學年開始前把這些兒童的評估資料和進展報告轉交他們入讀的官立/資助/直接資助計劃(直資)小學。

教育局一直與大專院校合作研發具本地常模的甄別及評估工具和教學資源,以及為學生提供專業支援等,如:「香港小學生讀寫障礙測驗」、「香港初中學生讀寫障礙測驗」,以及「香港小學生讀寫困難行為量表」和「香港初中學生讀寫困難行為量表」、「喜閱寫意:賽馬會讀寫支援計劃」及「賽馬會喜伴同行計劃」等。

除教育局與各界別的合作外,學校亦可靈活運用「學習支援津貼」,並結合其他校內資源,按學生的需要購買專業服務,藉以引入外界(包括:大專院校及非政府或私人服務機構)的專業知識及服務,提升學校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專業能力。

此外,就推動融合教育的政策和措施事宜,教育局自2005 年成立了「主流學校推行融合教育工作小組」,(於2021年1月已改名為「融合教育工作小組」),「成員涵蓋推動融合教育的主要持份者,包括中、小學及特殊學校議會的代表、中、小學校長會的代表、資源學校的代表、非政府機構代表、家長組織代表、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的代表、大專院校的代表、以及其他部門如衞生署及社署的代表等。透過定期會議,教育局向各持份者闡釋有關融合教育最新的工作進展,以及聽取他們對改善措施的意見。


返回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