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資訊網站

心光恩望學校

心光恩望學校

視障兒童學校

視障
兒童學校

特色

(以下資料由學校提供)

背景

心光恩望學校創立於一九七八年,隸屬心光盲人院暨學校,為全港唯一一間視障兼智障特殊學校,為學生提供教育復康和住宿服務。各種專職人員擁有豐富視障兼智障教育經驗,學校亦設有不同視障訓練之設施和資源,提供視障兼多重弱能兒童所需之特別訓練,如低視能訓練、定向行走訓練、點字訓練、言語、物理及職業治療、引導式教育、多感官教學及感覺統合訓練等。
 
學校著重跨專業團隊之協作,各部門及專業教職員發揮所長,互相配合,共建學生的訓練進度。同時,學校積極尋求社區資源,並獲辦學團體支持,成功申請各項基金,為學生、畢業生與其家人組織不同範疇的支援和服務網絡。

學校以基督精神,為視障兼智障學生提供復康教育服務,讓學生透過多方面學習,培養良好的品德,提升對事物的認知及自我照顧能力,克服障礙,發展潛能。

 

亮點

透過音樂提升視障及多重障礙學生的學習

學校學生依賴聽覺及觸覺認識世界,以進行各種學習與互動。音樂為學生提供溝通渠道,引起學習動機,從而提升他們日常學習及訓練的效能。音樂除了能夠幫助學生學習,亦為他們營造了安全及友善的學習環境。

學校一直積極發展音樂科,並在全校推廣音樂的運用。除了音樂課,學生在日常流程及其他科目的學習與訓練中都常常以音樂作為學習策略之一。在日常流程中,教師以打招呼歌、再見歌作為課堂的開始與結束,亦針對學生自理需要加入刷牙歌、洗手歌等。在音樂課,音樂老師持續改善音樂科本內容,在課程中加入九大共通能力及價值觀部分,以加強對生活的適切性;亦透過不同資訊科技工具及與職業治療師一同研發的輔助學習工具,讓學生以較自主方式學習音樂及提升演奏能力。在其他科目學習中,教師針對學習內容,透過音樂串連學生的生活經驗及不同的動作步驟,讓學生邊唱邊學,同時鼓勵學生表達自己,與同儕互動。在閒暇時間,學生可以按喜好選擇不同的跨班音樂活動,與同學一同學習和分享興趣,平衡身心發展,包括唱歌、美樂笛、音樂遊戲、音樂比賽等。

近年,學校致力為學生爭取不同的學習資源,以額外的資源支援學生及其他視障人士的音樂學習及事業上的發展。透過優質教育基金的資助,校本音樂治療計劃為不同能力的學生提供音樂治療,音樂治療師亦與不同科任老師合作入班支援課堂,建構不同學科的音樂資源。另外,透過殘疾人士藝術發展基金的資助,心光機構的學生及畢業生得以持續發揮其音樂才華,而學校亦有三位學生及兩位畢業生參與當中的樂器訓練。最後,透過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資助,心光機構希望為全港視障學生建構一套有系統的音樂學習進程,並建立香港的音樂點字樂譜及網上資源庫,全面支援視障學生的音樂學習需要,讓學生有效學習及有不同方向的發展。

 

image01

image02

 

 

 


返回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