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資訊網站

心光學校

心光學校

視障兒童學校

視障
兒童學校

特色

(以下資料由學校提供)

背景

學校針對視障學生之需要,以獨特的教學策略,為學生帶來有效能的多元體驗式學習。學校致力營造快樂學習環境,開發學童潛能,增進其獨立思考、判斷及創新能力,期望學生能適性成長,並擁有勤樸上進及超越自我的精神。學校培養學生掌握主流課程的基本能力要求及應用視障輔助儀器之技能,從而讓學生順暢地銜接高中及大專學程。不同能力的學生,在多元全方位教學政策下,均能獲至全面的發展。學校依照教育局基礎教育課程指引編寫,再以學生為本的教學精神,設計、剪裁並調適相關課程內容。校本課程均以視障學生的需要、能力和興趣去發展。為照顧學習差異,學校按需要以能力跨級編組和訂定個別化教育計劃,且設立特別課程,幫助學生愉快及有效地學習。
 

亮點

心光學校是本港唯一一所提供主流課程的視障兒童學校,學校的特色是:除了主流課程外,學校同時為學生提供專業的復康訓練課程,是讓學生能克服視障,盡快融入課堂學習及生活,盡展一己之長。 學校復康訓練包括定向行走訓練、低視能訓練、不同系統(粵音、英文、數學、音樂、普通話)的點字訓練。經教師評估後,每位有復康需要的學生在不同的學習階段,均有機會接受不同種類的復康訓練。 學校著重把「醫教合一」的概念融入教學中,故會安排治療師在點字、視藝、電腦、職業輔導、生活教育等學科中與教師共同上課,以實踐技術轉移及提升學與教之效能。 學校同時善用3D打印技術,針對個別學生的需要,研發不同的教材、教具,讓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也能在同一課程框架下,砥礪學習,並提升治療訓練的效能。 除了著重學與教的效能,學校也非常看重經驗傳承。歷年來,學校把復康訓練教師、治療師的經驗結集成書,與學生、家長、業界等分享教學心得,所出版的小册子,如《定向行走訓練手冊》、《低視能教師訓練手冊》、《粵音點字教學手冊》等均備受不同的持份者欣賞。 復康訓練無疑是讓視障學生通往世界的一把鑰匙;學校亦期望學生能透過復康訓練,活出心裡的光彩,發光發熱。

 

定向行走訓練

學習點字樂趣多

專業治療師團隊提供感統小組訓練

匯集復康經驗成書

使用低視 App 學習

經驗傳承:定向行走專業訓練

 


返回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