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资讯网站

第十期 - 学校伙伴计划 - 特殊学校暨资源中心如何支援融合教育?

教育局于2005/06学年开始推行学校伙伴计划,邀请在教导有智力障碍、情绪困难及肢体伤残学生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特殊学校成为特殊学校暨资源中心(以下简称「资源中心」)。「资源中心」透过与普通学校结为合作伙伴(「伙伴学校」),分享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知识及实践经验。

 

目标

  • 支援在普通学校就读而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童
  • 增强普通学校处理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童的能力
  • 促进普通学校与特殊学校的合作
  • 建立地区支援网络,培养学校互相分享的文化
  • 鼓励教师专业发展及交流

 

支援服务

「资源中心」配合「伙伴学校」的需要,为他们提供不同形式的校本服务,包括提供专业谘询、到校支援、员工专业发展,以至资源分享等。部分「资源中心」亦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短期暂读计划。此外,「资源中心」于学校所属的区域举办地区性研讨会,分享推行融合教育的经验及支援策略。

以下是其中两所「资源中心」与其「伙伴学校」的协作经验。

 

匡智松岭学校

匡智松岭学校与大埔区内天主教圣母圣心小学结为伙伴,她们如何协作、开展小组辅导及增强教师照顾有关学生的能力?两所学校的教师于地区教师分享会中有以下的分享(节录部分分享内容-简报及录像) :

 (一) 订定支援计划

学校分享片段 (http://youtu.be/LbCqYAjaPpU )

 

(二) 支援教师及家长

  • 「资源中心」的教师为需额外支援的学生提供社交小组辅导课
  • 「伙伴学校」的教师观课,以了解有关学生的长处和特点,以及有效的教学策略,从而反思日常与学生的相处和改进课堂的教学
  • 「资源中心」的教师总结学生在小组辅导课的表现及所运用的辅导策略,透过纪录和面谈向家长提出支援子女学习的意见和建议
  • 学校分享片段(http://youtu.be/HntykOUK5kE)

 (三) 协助学校于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的长远发展

  • 「伙伴学校」的教师藉着观课、分享、交流和讨论等,提升教师专业知识和能力,以致学校整体学生亦能受惠。
  • 学校分享片段(http://youtu.be/iEDt2Pqek3U)

 

中华基督教会基顺学校

中华基督教会基顺学校为九龙区多所中、小学提供校本支援服务及短期暂读计划。「资源中心」与其中一所小学(「伙伴学校」)进行协作,提供社交技巧训练小组及个案支援等,让「伙伴学校」的教职员掌握如何支援注意力不足/过度活跃症及自闭症学生的辅导及教学技巧。就这两所学校如何协作,有关教师于地区教师分享会中有以下的分享(节录部分分享内容-简报及录音):

(一) 社交技巧训练
 「资源中心」与「伙伴学校」协作举办社交技巧训练小组,透过与学生共同订立活动规则、设立奖励表、及游戏活动等,协助注意力不足/过度活跃症的学生提升专注能力、改善与人沟通及社交技巧。「伙伴学校」的支援老师参与每一节训练活动,协助维持学生秩序及课堂的流程,并将有关支援技巧在正规课堂中使用,以巩固学生的良好行为。

「资源中心」教师检讨训练小组的成效,认为学生在小组训练的过程中能够:

  • 明白课堂规则的重要并加以遵守
  • 说出个人的感受
  • 于不同的情景下思考其解决难题的方法
  • 学习自我控制情绪的方法
  • 透过游戏与他人进行合作从而学习社交技巧,如耐心轮候及与人分享等

「伙伴学校」教师的回应:
部份学生在正规课堂中的情绪控制及聆听指示方面,均有所改善。

 

(二) 个案支援
「资源中心」协助「伙伴学校」推行个别学习计划,并透过共同协作,让「伙伴学校」的教师掌握支援个别自闭症学生的教学技巧。

  • 学校分享录音

个案支援计划的内容
计划实行初期

  • 「资源中心」的教师为个案学生提供个别辅导课,利用结构化教学法施教*,让学生学习跟从课室常规及提升学生的学习动机* 结构化教学法:订定强制执行的课室常规 (例如:1. 坐好留心听书 2. 做好工作纸 3. 安坐玩玩具),学生必须跟从,完成后会有相应的回馈或奖赏

计划实行中期

  • 「伙伴学校」的资源教师为个案学生提供个别辅导课,并由「资源中心」的教师在旁提供协助
  • 「伙伴学校」的资源教师利用结构化教学法,协助学生在正规课堂中学习,如协助学生跟从指示参与课堂学习,完成工作纸及给予适时的回馈或奖励等
  • 「伙伴学校」的资源教师根据学生的能力调适课程,设计合适的教材,让学生于正规课堂中进行学习

总结上学期的支援成效

  • 学生在个别辅导课表现合作
  • 学生能在大部分正规课堂内与其他同学一起进行课堂学习 (中文科及英文科的课堂,仍需由「伙伴学校」的资源教师入班协助)
  • 学生的情绪管理能力提升了,激动的情绪及行为问题亦减少
  • 学校分享录音

总结下学期的支援成效

  • 学生大部份时间能安坐自己的座位上听教师讲课
  • 学生懂得先举手后发问
  • 学生能较全面地参与正规课堂活动(例如:跟其他同学讨论及分享)
  • 学生的语文能力有进步
  • 学校分享录音

「伙伴学校」教师的回应:

个案支援计划促进教师专业交流及提升,包括认识:

  • 处理自闭症学生的技巧及策略
  • 如何编写个别学习计划
  • 如何运用结构化教学法
  • 课程调适对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的效用
  • 学校分享录音

若有意进一步瞭解特殊学校暨资源中心计划,可参阅教育局有关「学校伙伴计划」的通函。详情请参阅以下连结:


返回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