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资讯网站

学与教

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带领学生支援组与其他学科协作

  • 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拟订支援计划、课程及教学调适、考试及评核的特别安排等。
  • 透过共同备课、协作教学、课堂研究等安排,以促进教师于课程设计和学与教范畴上渗入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元素,并引导校内同工采用有效的支援策略,提升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学习成效。

 

策略和措施

(1) 课程调适

  • 学校应规划及制定调适的原则和程序。当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在应付课程时出现困难,学校应考虑作出调适,例如调整某些科目的学习内容及教学策略。

 

(2) 学与教的支援策略

  • 适异教学在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方面至关重要。教师需要了解学生的学习风格,采取各种教学和辅导策略,增强学生的学习参与,提升学习效能。例如进行全班教学或小组教学时,教师可以运用实证为本而适用于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教学策略,照顾相关学生,并持续了解他们的学习需要及进展。此外,学校应采用三层支援模式,为有关学生提供适切的学习支援,帮助他们发挥潜能,消除学习上的障碍。

 

(3) 校内评估政策及特别考试安排


返回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