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资讯网站

支援措施

读写困难(读写障碍)

⼀般⽽⾔,学校会采⽤分层⽀援教学模式,因应有读写困难学生的个别情况提供下列⽀援∶

  • 采⽤多元化⽽经验证为有效的教学法和教学资源,为学⽣提供第⼀层的全班优化教学。教师透过有系统的教导和多感官⽅法教学,协助学⽣建立基础语文知识和提升阅读流畅度,并掌握有效的学习策略。

  • 教师根据学⽣的情况修订教学策略及提供额外⽀援,例如在课堂上给予学⽣额外的关注及个别指导,为学⽣安排同侪辅导、家⻑义⼯的协助等。

  • 教师持续评估学⽣的学习进度。对于在辅导后学习问题仍然持续的学⽣,学校会为他们安排第⼆层课后⼩组辅导⽀援,或提供更密集的第三层个别化辅导⽀援。

  • 学校因应有读写困难学⽣的需要,在测考时为他们作出特别安排,例如∶加时、试卷的特别编排、作答形式的特别安排。有关特别考试安排的详细资料,可参阅《为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提供校内考试特别安排》

 

动作协调障碍

在⽀援有动作协调障碍的学⽣⽅⾯,学校宜谘询老师及专业⼈⼠如医⽣、物理治療师或职业治療师的意見,了解学⽣的⾝体狀况、书写能力及速度等,并与学⽣及家⻑商议在学习及测考⽅⾯合宜的安排。因应有动作协调障碍学⽣的个别情况提供下列⽀援∶

  • 由于学⽣⾝体平衡及姿势控制不佳,取物时会容易弄跌物件,学校可考虑改动课室设施,例如:加大桌面及加设围边。另外,尽量减少书桌上文具的数量。

  • 在自理活动方面(例如∶结学校领带、系鞋带),宜给予多些时间及按学生的需要作简单的改动。

  • 训练良好的执笔姿势,可利用执笔胶练习,并在练习时留意学生的手指位置及对向。

  • 提高学生的其他感觉肌能,以加强控笔能力。

  • 如学生惯用左手,需要注意他们的执笔姿势, 特别是手腕姿势、纸张位置、笔顺及光线。

  • 给予家课调适,例如∶在批改功课时,着重内容,而非字体、减低对抄写功课的要求(包括质及量) 、减少抄写次数、减少重改、延迟交功课的时间、豁免学生书写英文草书及容许使用较大的格仔簿等。

  • 学校因应有动作协调障碍的学⽣的需要,在测考时为他们作出特别安排,例如∶加时及作答形式的特别安排等。有关特别考试安排的详细资料,可参阅《为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提供校内考试特别安排》


返回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