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資訊網站

第十二期 - 全港特殊學校學生才藝大匯演 - 讓愛閃亮

 

全港現時有六十所特殊學校,為有嚴重或多重殘疾的學童提供教育和加強支援服務。特殊學校除了重視學生的學科學習外,也十分關注培養學生的多元興趣,並為學生提供機會發展潛能。我們深信學生會從學習中成長、增加自信和獨立能力;個別學生更能衝破局限,成就往往超越我們的期望。

在二零一一年六月二十九日,教育局聯同香港電台、香港特殊學校議會及香港教育學院在紅磡香港體育館舉辦了「全港特殊學校學生才藝大匯演」;並拍攝了八個特殊學校專題特輯,於六月至八月期間在香港電台的《瘋Show 快活人》節目播出,公眾現可以在網上重溫大匯演及特輯的錄影。我們希望各界人士透過欣賞上述活動的片段,能夠加深認識特殊學校學生的能力及才華,並對特殊學校一直以來的貢獻和成就予以肯定。

全港特殊學校學生才藝大匯演

當日大會邀請了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擔任主禮嘉賓,約有六千名嘉賓、校長、老師、家長和學生冒雨出席了這次特殊學校歷史性的聯校盛事。

大匯演的表演安排是以學校的「廣泛參與」為原則,當日十三個表演項目,由三十三所特殊學校的三百多位同學擔綱演出,項目極為多元化,包括:管弦樂、歌唱、舞蹈、鼓令、粵劇、雜技、魔術、武術和舞龍舞獅等等。其餘廿多所特殊學校的同學亦各展所長,有的參與香港電台的特輯拍攝,有的負責學生才藝表演片段的錄製,有的則拼砌致送給主禮嘉賓的「讓愛閃亮」心意畫。在一整年的籌備過程中,顯現了六十所特殊學校的團結和無私,以及老師和同學們全力以赴、做到最好的精神。

 

我們邀請你進入下面的網站連結欣賞六月二十九日大匯演的各項表演。為提高你觀看表演的興趣和加深對特殊學校學生的認識,請花數分鐘看看以下的表演片段及問題,並嘗試選出一個正確答案。

Q1 《HIP HOP舞龍舞獅》

來自六所不同種類學校的同學合演Hip Hop舞獅及舞龍,當中有視障、輕度智障和中度智障的同學,也有群育學校的同學,是一個挑戰難度的組合。舞台上有九隻少獅和一條彩龍,你以為那一隊是由視障同學負責表演的?
(提示 : 首先出場並橫掃右腿的金獅、綠獅、紅獅,、後面的彩龍)

Q2《牡丹亭驚夢之幽媾》

扮演書生柳夢梅的男同學,醉心粵曲藝術,克服本身的障礙,學會多首名曲;而飾演花旦的女同學,也要在短短數月間重拾早已生疏的唱功。你以為他們的障礙是什麼?
(提示:智障、聽障、言語障礙、注意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

Q3 敦煌舞《雲霞倩影》

看這群縷著輕紗的女同學,舞姿婀娜,如踏雲而來的仙女,瞬間閃耀舞台。她們是來自哪一類別的學校?
(提示:普通中學、智障兒童學校、聽障兒童學校、醫院學校、群育學校)

Q4 學生司儀

當日有兩位智障兒童學校的同學聯同香港電台《瘋Show 快活人》節目主持擔任大匯演司儀,看見他們與港台司儀交流及宣佈項目時有板有眼,原來他們也要克服本身的障礙,才能在台上如此氣定神閒。他們有什麼障礙呢?
(提示:自閉症、讀寫困難、言語障礙、唐氏綜合症)

Q5 魔術表演《童星魅影》

看這群縷著輕紗的女同學,舞姿婀娜,如踏雲而來的仙女,瞬間閃耀舞台。她們是來自哪一類別的學校?
(提示:普通中學、智障兒童學校、聽障兒童學校、醫院學校、群育學校)

 

全港特殊學校學生才藝大匯演 - 節目表

項目 影片
兔氣揚眉 觀看影片
司儀介紹 觀看影片
主禮嘉賓致詞及開幕儀式 觀看影片
Hip-hop舞獅舞龍 觀看影片
小小雜耍家 觀看影片
旗開得勝 踢出彩虹 觀看影片
雲霞倩影 觀看影片
牡丹亭驚夢之幽媾 觀看影片
童星魅影 觀看影片
這一分.每 一秒 觀看影片
同心互勉 - 共舞 觀看影片
同心除障礙 共創綠色海洋 觀看影片
「非」躍‧樂共舞 觀看影片
嘉賓訪問 觀看影片
星球大戰 觀看影片
愛之頌 觀看影片
在晴朗的天空下, 愛是不保留 觀看影片
家長分享 觀看影片
教師分享 觀看影片
壓軸儀式: 將愛傳遞 讓愛閃亮 觀看影片

 

 全港特殊學校學生才藝大匯演 - 學生才藝表演片段分享

項目 影片
啟愛高中境外學習 觀看影片
中西樂合奏「彩雲追月」 觀看影片
香蕉船 觀看影片
「編出精彩人生」、節奏樂「世界真細小」及現代舞「Sha-La-La」 觀看影片
隨想曲 觀看影片
傳『說』 觀看影片
挑戰自我,潛能盡現 觀看影片
溫馨的承擔 觀看影片
「環保袋」、「垃圾山」及「日本大地震特備節目」 觀看影片
一步一腳印 觀看影片
威鋒藝團:友誼萬花筒 觀看影片
愛與恩光同行 觀看影片
外展訓練、人生的學習 及 夜闖藥王谷 觀看影片
活力鼓聲 觀看影片

香港電台將《全港特殊學校學生才藝大匯演》定為2011年太陽計劃的開幕活動,並拍攝了八集以特殊學校為主題的特輯。節目中,主持人與特殊學校的同學互動交流,活潑而真摰,顯現了同學的獨特和多元潛能。請大家抽空欣賞以下各特輯!

「馬拉松」是一項充滿挑戰的體育活動,它倡導挑戰自我、超越極限、堅忍不拔、永不放棄。這種馬拉松精神不僅感染眾多香港市民,亦激發起學校一眾師生的運動潛能。

項目 名稱 影片
(1) 馬拉松篇     「馬拉松」是一項充滿挑戰的體育活動,它倡導挑戰自我、超越極限、堅忍不拔、永不放棄。這種馬拉松精神不僅感染眾多香港市民,亦激發起學校一眾師生的運動潛能。 觀看影片
(2)  阿田整餅     特殊學校的同學會因為不同程度的限制,不容易將自己的心思意念表達出來,但藉著一塊曲奇餅,他們不單止顯露自己的獨特風格,亦能作自我表達及抒發情感。而作為家長,能夠見證子女由一個連碗都不懂清洗的小朋友,進步成為一個懂得照顧自己起居飲食的人,以及能品嚐到子女親手製作的曲奇餅,那份喜悅絕對非筆墨所能形容。 觀看影片
(3)  天生我才 一位患有肌肉萎縮症、需要以輪椅代步、左手的活動能力也不太自如的同學,經過校方安排及她本身的努力,終能勇敢面對挑戰,在學習上大有進步,追得上課程的水平。除此以外,亦會主動參與不同活動,例如口琴、英詩朗誦小組等等。貴花田除了到學校欣賞她的才藝表演之外,亦和她一同彈鋼琴,感受一下她如何不斷自學及樂觀地面對各項的挑戰。 觀看影片
(4)  無障礙歷奇 「歷奇」有「冒險」及「奇遇」的意思,活動本身有一定的難度,整個過程對參加者來說是陌生的、新鮮的及有異於慣常生活方式,能從中發掘同學的潛能,以及加強他們的自信。透過歷奇活動,讓我們明白,只要提供足夠的發揮空間,並對學生有信心,他們能夠在歷奇這個平台上盡情地表演自己。 觀看影片
(5)  小芳的茶道 很多人會經常埋怨自己缺少甚麼、未曾擁有甚麼,往往忽視已經擁有的一切。一位同學在九歲時因一次意外而失去了一雙手,但她沒有因此而放棄生命,亦從不自卑自憐。她的起居飲食、寫字、畫畫、穿衣服均以腳代手,更以雙腳發揮運動潛能,曾獲香港殘疾人奧會頒發傑出運動員獎。縱然失去雙臂,亦未曾阻礙她去盡情享受人生,她喜歡畫水彩畫,用腳去畫出人生彩虹。 觀看影片
(6)  我要做好呢份工 為了提升同學們的獨立能力,一所特殊學校與超級巿場合作推行工作培訓計劃。目標是讓學生透過在超級巿場內學習處理貨物及清潔等工作,培養積極的工作態度,掌握有關的工作技能,建立自信及加強與人溝通的社交能力,同時為他們日後就業打下基礎。看到同學由開始時的戰戰兢兢,到現時駕輕就熟地依循指示,及能夠獨立工作,無人不被感動。老師們深信只要給予機會和支持、給予包容和鼓勵,同學們可以發揮無限潛能。 觀看影片
(7)  我得,你都得!     活木球起源於台灣,玩法與高爾夫球相似,只需一枝球桿。由於球場面積較小,所以動作幅度毋須太大。相對於一般的球類運動,例如籃球、足球等等,活木球移動速度較快,更適合特殊學校的學生。活木球是一種「易學難精」的球類運動,梁榮忠、貴花田、曾志豪短時間內學懂箇中竅門,並即席與同學們進行一場「小型活木球賽」。誰勝誰負絕不重要,但透過一個小小的活木球,能夠迅速打破人與人之間的隔膜,當天在場所有人都度過一個充滿活力笑聲的下午。 觀看影片
(8)  折子戲     這位同學曾經是一個不懂和別人交往的小朋友,無論你怎樣逗他說話,他只會低著頭,默不作聲。由於語言和表達有困難或不懂表達情緒,故此與人相處方面表現較為被動。自從他開始學習折子戲後,便愛上這種傳統藝術。透過學習折子戲,除了找到自己的興趣,他的語言表達能力亦慢慢提升了,說話更清楚,繼而與家人溝通亦有明顯改善。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折子戲當中的唱、做、唸、打,他都能夠應付自如,連有多年舞台演出經驗的梁榮忠都自嘆不如。 觀看影片

 


返回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