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资讯网站

第十二期 - 全港特殊学校学生才艺大汇演 - 让爱闪亮

 

全港现时有六十所特殊学校,为有严重或多重残疾的学童提供教育和加强支援服务。特殊学校除了重视学生的学科学习外,也十分关注培养学生的多元兴趣,并为学生提供机会发展潜能。我们深信学生会从学习中成长、增加自信和独立能力;个别学生更能冲破局限,成就往往超越我们的期望。

在二零一一年六月二十九日,教育局联同香港电台、香港特殊学校议会及香港教育学院在红磡香港体育馆举办了「全港特殊学校学生才艺大汇演」;并拍摄了八个特殊学校专题特辑,于六月至八月期间在香港电台的《疯Show 快活人》节目播出,公众现可以在网上重温大汇演及特辑的录影。我们希望各界人士透过欣赏上述活动的片段,能够加深认识特殊学校学生的能力及才华,并对特殊学校一直以来的贡献和成就予以肯定。

全港特殊学校学生才艺大汇演

当日大会邀请了行政长官曾荫权先生担任主礼嘉宾,约有六千名嘉宾、校长、老师、家长和学生冒雨出席了这次特殊学校历史性的联校盛事。

大汇演的表演安排是以学校的「广泛参与」为原则,当日十三个表演项目,由三十三所特殊学校的三百多位同学担纲演出,项目极为多元化,包括:管弦乐、歌唱、舞蹈、鼓令、粤剧、杂技、魔术、武术和舞龙舞狮等等。其余廿多所特殊学校的同学亦各展所长,有的参与香港电台的特辑拍摄,有的负责学生才艺表演片段的录制,有的则拼砌致送给主礼嘉宾的「让爱闪亮」心意画。在一整年的筹备过程中,显现了六十所特殊学校的团结和无私,以及老师和同学们全力以赴、做到最好的精神。

 

我们邀请你进入下面的网站连结欣赏六月二十九日大汇演的各项表演。为提高你观看表演的兴趣和加深对特殊学校学生的认识,请花数分钟看看以下的表演片段及问题,并尝试选出一个正确答案。

Q1 《HIP HOP舞龙舞狮》

来自六所不同种类学校的同学合演Hip Hop舞狮及舞龙,当中有视障、轻度智障和中度智障的同学,也有群育学校的同学,是一个挑战难度的组合。舞台上有九只少狮和一条彩龙,你以为那一队是由视障同学负责表演的?
(提示 : 首先出场并横扫右腿的金狮、绿狮、红狮,、后面的彩龙)

Q2《牡丹亭惊梦之幽媾》

扮演书生柳梦梅的男同学,醉心粤曲艺术,克服本身的障碍,学会多首名曲;而饰演花旦的女同学,也要在短短数月间重拾早已生疏的唱功。你以为他们的障碍是什么?
(提示:智障、听障、言语障碍、注意力不足及过度活跃症)

Q3 敦煌舞《云霞倩影》

看这群缕着轻纱的女同学,舞姿婀娜,如踏云而来的仙女,瞬间闪耀舞台。她们是来自哪一类别的学校?
(提示:普通中学、智障儿童学校、听障儿童学校、医院学校、群育学校)

Q4 学生司仪

当日有两位智障儿童学校的同学联同香港电台《疯Show 快活人》节目主持担任大汇演司仪,看见他们与港台司仪交流及宣布项目时有板有眼,原来他们也要克服本身的障碍,才能在台上如此气定神闲。他们有什么障碍呢?
(提示:自闭症、读写困难、言语障碍、唐氏综合症)

Q5 魔术表演《童星魅影》

看这群缕着轻纱的女同学,舞姿婀娜,如踏云而来的仙女,瞬间闪耀舞台。她们是来自哪一类别的学校?
(提示:普通中学、智障儿童学校、听障儿童学校、医院学校、群育学校)

 

全港特殊学校学生才艺大汇演 - 节目表

项目 影片
兔气扬眉 观看影片
司仪介绍 观看影片
主礼嘉宾致词及开幕仪式 观看影片
Hip-hop舞狮舞龙 观看影片
小小杂耍家 观看影片
旗开得胜 踢出彩虹 观看影片
云霞倩影 观看影片
牡丹亭惊梦之幽媾 观看影片
童星魅影 观看影片
这一分.每 一秒 观看影片
同心互勉 - 共舞 观看影片
同心除障碍 共创绿色海洋 观看影片
「非」跃·乐共舞 观看影片
嘉宾访问 观看影片
星球大战 观看影片
爱之颂 观看影片
在晴朗的天空下, 爱是不保留 观看影片
家长分享 观看影片
教师分享 观看影片
压轴仪式: 将爱传递 让爱闪亮 观看影片

 

 全港特殊学校学生才艺大汇演 - 学生才艺表演片段分享

项目 影片
启爱高中境外学习 观看影片
中西乐合奏「彩云追月」 观看影片
香蕉船 观看影片
「编出精彩人生」、节奏乐「世界真细小」及现代舞「Sha-La-La」 观看影片
随想曲 观看影片
传‘说’ 观看影片
挑战自我,潜能尽现 观看影片
温馨的承担 观看影片
「环保袋」、「垃圾山」及「日本大地震特备节目」 观看影片
一步一脚印 观看影片
威锋艺团:友谊万花筒 观看影片
爱与恩光同行 观看影片
外展训练、人生的学习 及 夜闯药王谷 观看影片
活力鼓声 观看影片

香港电台将《全港特殊学校学生才艺大汇演》定为2011年太阳计划的开幕活动,并拍摄了八集以特殊学校为主题的特辑。节目中,主持人与特殊学校的同学互动交流,活泼而真摰,显现了同学的独特和多元潜能。请大家抽空欣赏以下各特辑!

「马拉松」是一项充满挑战的体育活动,它倡导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忍不拔、永不放弃。这种马拉松精神不仅感染众多香港市民,亦激发起学校一众师生的运动潜能。

项目 名称 影片
(1) 马拉松篇     「马拉松」是一项充满挑战的体育活动,它倡导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忍不拔、永不放弃。这种马拉松精神不仅感染众多香港市民,亦激发起学校一众师生的运动潜能。 观看影片
(2)  阿田整饼     特殊学校的同学会因为不同程度的限制,不容易将自己的心思意念表达出来,但藉着一块曲奇饼,他们不单止显露自己的独特风格,亦能作自我表达及抒发情感。而作为家长,能够见证子女由一个连碗都不懂清洗的小朋友,进步成为一个懂得照顾自己起居饮食的人,以及能品尝到子女亲手制作的曲奇饼,那份喜悦绝对非笔墨所能形容。 观看影片
(3)  天生我才 一位患有肌肉萎缩症、需要以轮椅代步、左手的活动能力也不太自如的同学,经过校方安排及她本身的努力,终能勇敢面对挑战,在学习上大有进步,追得上课程的水平。除此以外,亦会主动参与不同活动,例如口琴、英诗朗诵小组等等。贵花田除了到学校欣赏她的才艺表演之外,亦和她一同弹钢琴,感受一下她如何不断自学及乐观地面对各项的挑战。 观看影片
(4)  无障碍历奇 「历奇」有「冒险」及「奇遇」的意思,活动本身有一定的难度,整个过程对参加者来说是陌生的、新鲜的及有异于惯常生活方式,能从中发掘同学的潜能,以及加强他们的自信。透过历奇活动,让我们明白,只要提供足够的发挥空间,并对学生有信心,他们能够在历奇这个平台上尽情地表演自己。 观看影片
(5)  小芳的茶道 很多人会经常埋怨自己缺少甚么、未曾拥有甚么,往往忽视已经拥有的一切。一位同学在九岁时因一次意外而失去了一双手,但她没有因此而放弃生命,亦从不自卑自怜。她的起居饮食、写字、画画、穿衣服均以脚代手,更以双脚发挥运动潜能,曾获香港残疾人奥会颁发杰出运动员奖。纵然失去双臂,亦未曾阻碍她去尽情享受人生,她喜欢画水彩画,用脚去画出人生彩虹。 观看影片
(6)  我要做好呢份工 为了提升同学们的独立能力,一所特殊学校与超级巿场合作推行工作培训计划。目标是让学生透过在超级巿场内学习处理货物及清洁等工作,培养积极的工作态度,掌握有关的工作技能,建立自信及加强与人沟通的社交能力,同时为他们日后就业打下基础。看到同学由开始时的战战兢兢,到现时驾轻就熟地依循指示,及能够独立工作,无人不被感动。老师们深信只要给予机会和支持、给予包容和鼓励,同学们可以发挥无限潜能。 观看影片
(7)  我得,你都得!     活木球起源于台湾,玩法与高尔夫球相似,只需一枝球杆。由于球场面积较小,所以动作幅度毋须太大。相对于一般的球类运动,例如篮球、足球等等,活木球移动速度较快,更适合特殊学校的学生。活木球是一种「易学难精」的球类运动,梁荣忠、贵花田、曾志豪短时间内学懂个中窍门,并即席与同学们进行一场「小型活木球赛」。谁胜谁负绝不重要,但透过一个小小的活木球,能够迅速打破人与人之间的隔膜,当天在场所有人都度过一个充满活力笑声的下午。 观看影片
(8)  折子戏     这位同学曾经是一个不懂和别人交往的小朋友,无论你怎样逗他说话,他只会低着头,默不作声。由于语言和表达有困难或不懂表达情绪,故此与人相处方面表现较为被动。自从他开始学习折子戏后,便爱上这种传统艺术。透过学习折子戏,除了找到自己的兴趣,他的语言表达能力亦慢慢提升了,说话更清楚,继而与家人沟通亦有明显改善。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折子戏当中的唱、做、念、打,他都能够应付自如,连有多年舞台演出经验的梁荣忠都自叹不如。 观看影片

 


返回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