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資訊網站

第十期 - 學校伙伴計劃 - 特殊學校暨資源中心如何支援融合教育?

教育局於2005/06學年開始推行學校伙伴計劃,邀請在教導有智力障礙、情緒困難及肢體傷殘學生方面擁有豐富經驗的特殊學校成為特殊學校暨資源中心(以下簡稱「資源中心」)。「資源中心」透過與普通學校結為合作伙伴(「伙伴學校」),分享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知識及實踐經驗。

 

目標

  • 支援在普通學校就讀而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童
  • 增強普通學校處理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童的能力
  • 促進普通學校與特殊學校的合作
  • 建立地區支援網絡,培養學校互相分享的文化
  • 鼓勵教師專業發展及交流

 

支援服務

「資源中心」配合「伙伴學校」的需要,為他們提供不同形式的校本服務,包括提供專業諮詢、到校支援、員工專業發展,以至資源分享等。部分「資源中心」亦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短期暫讀計劃。此外,「資源中心」於學校所屬的區域舉辦地區性研討會,分享推行融合教育的經驗及支援策略。

以下是其中兩所「資源中心」與其「伙伴學校」的協作經驗。

 

匡智松嶺學校

匡智松嶺學校與大埔區內天主教聖母聖心小學結為伙伴,她們如何協作、開展小組輔導及增強教師照顧有關學生的能力?兩所學校的教師於地區教師分享會中有以下的分享(節錄部分分享內容-簡報及錄像) :

 (一) 訂定支援計劃

學校分享片段 (http://youtu.be/LbCqYAjaPpU )

 

(二) 支援教師及家長

  • 「資源中心」的教師為需額外支援的學生提供社交小組輔導課
  • 「伙伴學校」的教師觀課,以了解有關學生的長處和特點,以及有效的教學策略,從而反思日常與學生的相處和改進課堂的教學
  • 「資源中心」的教師總結學生在小組輔導課的表現及所運用的輔導策略,透過紀錄和面談向家長提出支援子女學習的意見和建議
  • 學校分享片段(http://youtu.be/HntykOUK5kE)

 (三) 協助學校於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的長遠發展

  • 「伙伴學校」的教師藉著觀課、分享、交流和討論等,提升教師專業知識和能力,以致學校整體學生亦能受惠。
  • 學校分享片段(http://youtu.be/iEDt2Pqek3U)

 

中華基督教會基順學校

中華基督教會基順學校為九龍區多所中、小學提供校本支援服務及短期暫讀計劃。「資源中心」與其中一所小學(「伙伴學校」)進行協作,提供社交技巧訓練小組及個案支援等,讓「伙伴學校」的教職員掌握如何支援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及自閉症學生的輔導及教學技巧。就這兩所學校如何協作,有關教師於地區教師分享會中有以下的分享(節錄部分分享內容-簡報及錄音):

(一) 社交技巧訓練
 「資源中心」與「伙伴學校」協作舉辦社交技巧訓練小組,透過與學生共同訂立活動規則、設立獎勵表、及遊戲活動等,協助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學生提升專注能力、改善與人溝通及社交技巧。「伙伴學校」的支援老師參與每一節訓練活動,協助維持學生秩序及課堂的流程,並將有關支援技巧在正規課堂中使用,以鞏固學生的良好行為。

「資源中心」教師檢討訓練小組的成效,認為學生在小組訓練的過程中能夠:

  • 明白課堂規則的重要並加以遵守
  • 說出個人的感受
  • 於不同的情景下思考其解決難題的方法
  • 學習自我控制情緒的方法
  • 透過遊戲與他人進行合作從而學習社交技巧,如耐心輪候及與人分享等

「伙伴學校」教師的回應:
部份學生在正規課堂中的情緒控制及聆聽指示方面,均有所改善。

 

(二) 個案支援
「資源中心」協助「伙伴學校」推行個別學習計劃,並透過共同協作,讓「伙伴學校」的教師掌握支援個別自閉症學生的教學技巧。

  • 學校分享錄音

個案支援計劃的內容
計劃實行初期

  • 「資源中心」的教師為個案學生提供個別輔導課,利用結構化教學法施教*,讓學生學習跟從課室常規及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 結構化教學法:訂定強制執行的課室常規 (例如:1. 坐好留心聽書 2. 做好工作紙 3. 安坐玩玩具),學生必須跟從,完成後會有相應的回饋或獎賞

計劃實行中期

  • 「伙伴學校」的資源教師為個案學生提供個別輔導課,並由「資源中心」的教師在旁提供協助
  • 「伙伴學校」的資源教師利用結構化教學法,協助學生在正規課堂中學習,如協助學生跟從指示參與課堂學習,完成工作紙及給予適時的回饋或獎勵等
  • 「伙伴學校」的資源教師根據學生的能力調適課程,設計合適的教材,讓學生於正規課堂中進行學習

總結上學期的支援成效

  • 學生在個別輔導課表現合作
  • 學生能在大部分正規課堂內與其他同學一起進行課堂學習 (中文科及英文科的課堂,仍需由「伙伴學校」的資源教師入班協助)
  • 學生的情緒管理能力提升了,激動的情緒及行為問題亦減少
  • 學校分享錄音

總結下學期的支援成效

  • 學生大部份時間能安坐自己的座位上聽教師講課
  • 學生懂得先舉手後發問
  • 學生能較全面地參與正規課堂活動(例如:跟其他同學討論及分享)
  • 學生的語文能力有進步
  • 學校分享錄音

「伙伴學校」教師的回應:

個案支援計劃促進教師專業交流及提升,包括認識:

  • 處理自閉症學生的技巧及策略
  • 如何編寫個別學習計劃
  • 如何運用結構化教學法
  • 課程調適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的效用
  • 學校分享錄音

若有意進一步瞭解特殊學校暨資源中心計劃,可參閱教育局有關「學校伙伴計劃」的通函。詳情請參閱以下連結:

 


返回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