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資訊網站

天水圍循道圍理小學

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的領導角色

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的心路歷程

自教育局於2015/16學年推行「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試驗計劃」起,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統籌主任)成為了專責教師統籌校內有關特殊教育需要的事宜。統籌主任需要有策略地策劃、推行和監察、檢討及評估各項校內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措施及資源的運用,包括妥善運用學習支援津貼及靈活調配校內的人力資源等。此外,透過參與學校的領導會議,統籌主任需帶領學生支援組制定學校不同的校本融合教育政策,透過三層支援模式,按學生的個別情況和特殊教育需要,安排不同的支援小組,如言語治療、讀寫小組、專注力小組、成長小組等,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將支援理念化作行動,並善用資源及定期安排教師進行校內/校外培訓,讓更多教師支持融合教育的推展和實行,營造及實踐「全校參與」的環境。

在剛開始的時候,我作為統籌主任要面對海量的工作及各人對此職位的期望,我真的很大壓力。我明白要發展領導力確實不能一步登天,要做好支援工作亦不能單靠個人的能力。幸好在校長的帶領及支持下,及得到整個支援團隊的合作,我們通過定期分享經驗和資源,大家已建立良好的溝通平台。

 

跨科組協作

在與跨科組進行協作時,我及學生支援組與相關科組的教師先制定協作的目標與方法,互相分享想法,交流意見,並落實具體措施。例如:校本言語治療師與中文科進行入班協作時,按學生的學習需要,提升詞彙量和敘事能力,先選取學生感興趣的題目,以激發學習興趣,再透過小組討論加強運用詞彙的能力,以及讓學生複述事件提升他們的敘事能力。之後,具體落實級別的執行日期,並需要把整個協作流程清楚交代,各司其職,再作優化檢討。

學校運用「以人為本」方式,善用「一頁檔案」,以學生的看法和經驗出發,了解學生的興趣、愛好、學習需要及困難等想法,再制定個別化的支援計劃。在完成「一頁檔案」期間,老師透過與學生傾談,請學生分享他的想法,讓老師能從學生角度了解他們的學習需要,有時也會得到意想不到的答案。

收集學生的「一頁檔案」,了解學生的學習需要

 

家校合作

在與家長的溝通上,我們透過積極溝通,聆聽及了解家長所想所憂,以便為其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子女提供適切的支援。同時,讓家長了解學校對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的政策和措施,避免他們產生過分的擔憂和過高的期望,我們與家長建立恆常的溝通機制,並鼓勵他們主動參與學校為家長舉辦的課程,走進學校了解校本支援措施。例如,通過桌上遊戲(桌遊)的家長課程,讓家長透過桌遊提升與子女溝通技巧和促進親子關係。曾經有一個活動,家長跟孩子一起設計一個名為《跟住天循去跨境》的桌遊,學生會分享跨境學習時的所得所想,仿如跟家長一起經歷旅程,家長也能得知孩子的校園生活,與其子女分享生活點滴。此外,家長和孩子更可以一起設計新的遊戲卡,增加遊戲的趣味性及促進親子關係。

 

助人自助  自強不息

有一位媽媽育有兩名有自閉症的孩子,在照顧孩子時一直面對不少的挑戰,同時也要處理孩子之間的衝突,令她累積了不少壓力,身心都感到疲累。

媽媽初次參加桌遊活動就玩得很投入,後來主動報名參加校本桌遊導師培訓課程,還成為桌遊導師,教導其他學生,與其他家長分享經驗,發揮自助互助的精神。初時媽媽感到有點擔心自己能否勝任,但在其他家長導師悉心指導下,她感受到其他家長的支持,加上她能虛心學習,其後她就不感到憂慮,變得輕鬆了。同時,媽媽分享她在玩桌遊時,能放下煩惱,投入活動,享受桌遊樂趣,彷彿找回自己,也找到同路人,互相勉勵。

在擔任桌遊導師時,媽媽必須有條理及耐心地教導其他學生,這讓她更了解孩子們在學習時的困難和反應,明白孩子們的感受,對自己孩子的憂慮也減輕了。因此當回家與孩子相處時,媽媽能更有自信和有技巧地引導孩子,疏導孩子的情緒,及處理他們的行為。

看到這位家長地轉變,我們真替她感到安慰和喜悅。學校不單是學生的第二個家,也可以為家長充電,成為家長的家。雖然這位媽媽現在要外出工作,但是她表示只要學校需要她,她也願意繼續擔任桌遊導師。

 

不同種類的桌遊活動,吸引家長參與

 

勸勉同路人

每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都是獨特的,要支援他們的需要都不能「公式化」地安排,確實要「個別化」考慮他們的需要。但在整個支援團隊的分工與合作下,統籌主任繁重的工作,也會變得「簡單」,在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路上並不孤單。每次看到一張一張學生可愛的笑容,看到學生一點一點的進步,看到家長因子女的進步的安心,看到教師更有信心地支援學生,我們的心頭就自然洋溢着喜悅、滿足。當學生能找到自己的成長方向、長處或亮點,家長和學生都感受到學校對他們的愛,這就是我們的動力。


返回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