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资讯网站

天水围循道围理小学

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的领导角色

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的心路历程

自教育局于2015/16学年推行「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试验计划」起,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统筹主任)成为了专责教师统筹校内有关特殊教育需要的事宜。统筹主任需要有策略地策划、推行和监察、检讨及评估各项校内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措施及资源的运用,包括妥善运用学习支援津贴及灵活调配校内的人力资源等。此外,透过参与学校的领导会议,统筹主任需带领学生支援组制定学校不同的校本融合教育政策,透过三层支援模式,按学生的个别情况和特殊教育需要,安排不同的支援小组,如言语治疗、读写小组、专注力小组、成长小组等,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将支援理念化作行动,并善用资源及定期安排教师进行校内/校外培训,让更多教师支持融合教育的推展和实行,营造及实践「全校参与」的环境。

在刚开始的时候,我作为统筹主任要面对海量的工作及各人对此职位的期望,我真的很大压力。我明白要发展领导力确实不能一步登天,要做好支援工作亦不能单靠个人的能力。幸好在校长的带领及支持下,及得到整个支援团队的合作,我们通过定期分享经验和资源,大家已建立良好的沟通平台。

 

跨科组协作

在与跨科组进行协作时,我及学生支援组与相关科组的教师先制定协作的目标与方法,互相分享想法,交流意见,并落实具体措施。例如:校本言语治疗师与中文科进行入班协作时,按学生的学习需要,提升词汇量和叙事能力,先选取学生感兴趣的题目,以激发学习兴趣,再透过小组讨论加强运用词汇的能力,以及让学生复述事件提升他们的叙事能力。之后,具体落实级别的执行日期,并需要把整个协作流程清楚交代,各司其职,再作优化检讨。

学校运用「以人为本」方式,善用「一页档案」,以学生的看法和经验出发,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学习需要及困难等想法,再制定个别化的支援计划。在完成「一页档案」期间,老师透过与学生倾谈,请学生分享他的想法,让老师能从学生角度了解他们的学习需要,有时也会得到意想不到的答案。

收集学生的「一页档案」,了解学生的学习需要

 

家校合作

在与家长的沟通上,我们透过积极沟通,聆听及了解家长所想所忧,以便为其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子女提供适切的支援。同时,让家长了解学校对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的政策和措施,避免他们产生过分的担忧和过高的期望,我们与家长建立恒常的沟通机制,并鼓励他们主动参与学校为家长举办的课程,走进学校了解校本支援措施。例如,通过桌上游戏(桌游)的家长课程,让家长透过桌游提升与子女沟通技巧和促进亲子关系。曾经有一个活动,家长跟孩子一起设计一个名为《跟住天循去跨境》的桌游,学生会分享跨境学习时的所得所想,仿如跟家长一起经历旅程,家长也能得知孩子的校园生活,与其子女分享生活点滴。此外,家长和孩子更可以一起设计新的游戏卡,增加游戏的趣味性及促进亲子关系。

 

助人自助  自强不息

有一位妈妈育有两名有自闭症的孩子,在照顾孩子时一直面对不少的挑战,同时也要处理孩子之间的冲突,令她累积了不少压力,身心都感到疲累。

妈妈初次参加桌游活动就玩得很投入,后来主动报名参加校本桌游导师培训课程,还成为桌游导师,教导其他学生,与其他家长分享经验,发挥自助互助的精神。初时妈妈感到有点担心自己能否胜任,但在其他家长导师悉心指导下,她感受到其他家长的支持,加上她能虚心学习,其后她就不感到忧虑,变得轻松了。同时,妈妈分享她在玩桌游时,能放下烦恼,投入活动,享受桌游乐趣,彷佛找回自己,也找到同路人,互相勉励。

在担任桌游导师时,妈妈必须有条理及耐心地教导其他学生,这让她更了解孩子们在学习时的困难和反应,明白孩子们的感受,对自己孩子的忧虑也减轻了。因此当回家与孩子相处时,妈妈能更有自信和有技巧地引导孩子,疏导孩子的情绪,及处理他们的行为。

看到这位家长地转变,我们真替她感到安慰和喜悦。学校不单是学生的第二个家,也可以为家长充电,成为家长的家。虽然这位妈妈现在要外出工作,但是她表示只要学校需要她,她也愿意继续担任桌游导师。

 

不同种类的桌游活动,吸引家长参与

 

劝勉同路人

每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都是独特的,要支援他们的需要都不能「公式化」地安排,确实要「个别化」考虑他们的需要。但在整个支援团队的分工与合作下,统筹主任繁重的工作,也会变得「简单」,在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路上并不孤单。每次看到一张一张学生可爱的笑容,看到学生一点一点的进步,看到家长因子女的进步的安心,看到教师更有信心地支援学生,我们的心头就自然洋溢着喜悦、满足。当学生能找到自己的成长方向、长处或亮点,家长和学生都感受到学校对他们的爱,这就是我们的动力。


返回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