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資訊網站

基督教聖約教會堅樂中學

特殊教育需要支援老師的職務與角色

如果要以一件物件形容特殊教育需要支援老師(支援老師)的角色,我會選擇「橋」。作為一名支援老師,我希望能成為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統籌主任)、家長、學生及科任老師之間的溝通橋樑,為他們提供各方面的支援。

 

協助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   分擔行政工作

學校需要處理大量照顧特殊教育需要的行政及實務工作,統籌主任的工作量尤其龐大,支援老師可以分擔其重擔及提供意見。面對不同的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統籌主任都希望可以令每一位有需要的學生得到適切的幫助,因此本人會協助統籌主任與家長就學生於校內學習情況、社交上的需要、考試調適、生涯規劃等,與不同的科任老師溝通,同時會與學生支援組內同工共同商討學生考試調適政策、協調及監考工作、小組的支援策略,以及協助輔導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聯絡家長   緊密連繫

為了讓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家長更了解其子女的學習進度,支援老師會定期聯絡家長,讓他們從學生的課堂表現及「學生支援摘要」等方面更了解其子女的學習情況及需要,並因應家長的關注,彼此交流,按需要提供適合其子女的學習策略及考試調適,並就生涯規劃及升學上提供專業意見,如一名有讀寫障礙的資優生,我們會向家長建議學生可以使用語音轉換文字軟件,同時亦會建議學生參與一些社交及啟發小組,幫助學生的學習及提升人際關係的技巧。

 

運用策略設計教材    加強教學效能

為了提升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學習效能,支援老師會根據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學習特性及需要,採用實證為本的策略,如小步子、放聲思考等策略設計校本教材。其中本學年中四級中文科嘗試運用放聲思考的方法幫助學生提升寫作技巧,教材主要包括一套下筆寫作前的思考步驟,讓學生可按著步驟放聲思考及創作,以協助他們跟上課堂學習的步伐。完成教材設計後,我先於自己任教的班別進行前測,了解學生的寫作能力程度,並於教學後進行後測,對比教學前後分數及學生學習表現上的差異,再分析教材的學習成效。試行時,我開放課堂邀請同工觀課,就校本教材設計及課堂情況作出回饋,繼而再作出修訂,優化教材。

支援老師設計寫作框架,協助學生逐步寫作

 

承傳及推廣教材   建立分享文化

支援老師會按校本需要每年發展教材,促進優化課堂教學。在2021/22學年,我協助發展了中四中文教材,包括兩個寫作單元(人物描寫及借事抒情),設計包括整個教學流程、簡報及工作紙予各班老師使用,並供中四級使用。老師表示教學計劃的流程仔細,亦有助能力較弱學生學習寫作及提升技巧,而學生反應亦良好,當中進步亦能呈現於考試當中。完成教學後,我與同級老師進行檢討,包括整個流程及教學設計,找出可修訂的地方,然後透過不斷改良及修訂教材,以供日後使用。我們以此作起點,計劃推展到來年度的中四及中五學生,更多老師一起參與教材設計,集思廣益,使教材更加切合學生的需要。因此,統籌主任和我定期與不同級別的老師分享與交流,當中包括校本教材設計、照顧學習差異的教學策略和心得等,逐步把計劃推展到其他老師,協助他們自行設計有助提升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學習效能的相關教材,惠及更多有需要的學生。

 

個案分享

我還記得有一名有讀寫障礙的學生,初中的中國語文科成績一直處於全班的較後名次,而剛升上高中的時候,發現該生寫作時特別乏力,往往會因為未能思考文章內容,同時需花大量時間連結句與句之間的關係,因而引致經常未能於考試時限內完成寫作,但該生經過兩年多的訓練,特別是運用了「放聲思考」訓練整個寫作思考模式,以小步子嘗試跟從,並練習整個思考過程,最後除了加快思考及考試作答速度外,更提升了寫作內容的深刻度,文章能言之有物,於中五下學期考試中更獲得佳績。整個過程,我見證了學生的進步,同時能看到學生對自己的學習越來越有自信,就能感受到成為支援老師的最大滿足感。

 

總結

作為支援老師兩年多,很感謝學校及統籌主任給予我機會,發揮自己對中文教學的熱情,以及融合教育的專業知識去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我堅信每一個學生都是獨特並有其能力,而我們的職責就是找到並讓他們發揮長處。我希望未來的日子,可以繼續協助學校及統籌主任,去設身處地思考學校及每個學生的需要,使每個學生都能夠發光發亮。


返回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