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資訊網站

英皇書院

促進中學生的精神健康

學生支援組與輔導團隊的協作

在照顧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時,學生支援組、輔導組、學校社工與相關任教老師透過互相合作及無間溝通,制定以人為本的支援目標和策略,並且積極回應學生的需要。此外,本校亦與不同專業人士保持緊密聯絡,如校本教育心理學家、醫教社同心協作計劃的臨床心理學家、精神科護士及醫務社工等,以獲取更多專業意見,務求更有效地幫助學生;各方支援人員亦會透過不同支援平台,進行多次個案工作會議,以便跟進及檢討學生的支援進展。此外,本校透過鼓勵學生參與不同機構舉辦的支援計劃及小組活動,務求在多方面照顧學生的身心靈健康。

 

促進學生精神健康的措施

善用專業支援

在個別支援方面,自2018/19學年起,本校參與由前食物及衛生局聯同教育局、醫院管理局及社會福利署推行的「醫教社同心協作計劃」,透過多方工作平台,為有需要的學生制定全方位的支援方案,並且定期安排學生在學校面見不同專業人士,幫助學生梳理自身的精神健康困擾。經過這幾年的合作,參與計劃的學生在各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計劃成效值得肯定。此外,該計劃亦為學校其中一整級的學生,舉辦一次的精神健康篩查,以便了解該級學生的精神健康需要及跟進個別有需要的學生。

 

培訓學生守門人

為培訓學生作為精神健康守門人的其中一分子,本學年學校參與了由教育局舉辦的「學生守護大使」計劃,計劃以互動的工作坊形式,讓學生學習如何保持精神健康、常見的精神病相關的知識和關心朋輩的實用技巧等。除此之外,學生亦學會不同的減壓及紓緩情緒的方法,並透過聯校活動讓學生分享校內經驗,以及商討如何推廣精神健康活動。完成培訓的學生將在校內舉辦推廣精神健康的活動,亦學會如何為身邊人打氣及鼓勵有需要的同學尋求支援。

而學校社工作為學校輔導工作的重要一員,每年都會以情緒及減壓為題進行入班分享。此外,本校亦時常為學生舉辦不同的支援小組,例如中一學生適應計劃、Minecraft情緒表達小組等,透過小組遊戲幫助初中學生認識及學習情緒表達;又特意為中六學生舉辦生涯規劃及減壓小組,照顧學業壓力較大的中六學生的精神健康需要。

學生參加「學生守護大使」計劃工作坊

 

師生體驗靜觀  家校合作

在全校活動方面,輔導組及學生支援組以正向心理學作為主軸,舉辦不同的活動,例如在這兩個學年,學校邀請了專業人士在班主任課教授學生靜觀的概念,透過結合靜觀、多元藝術手法及各種體驗活動,由淺入深幫助學生提升對自身及別人情緒的覺察,學會接納不同情緒和感受,及明白背後的需要,並學會調適情緒。另外,學校亦定期舉辦學生講座,提升初中學生同理心及互相尊重的意識,營造和諧校園,並鼓勵學生定立目標,積極面對人生。而為了提升教師對情緒健康的關注及辨識學生的情緒健康,本校亦為教師舉辦靜觀體驗工作坊,並邀請校本教育心理學家及臨床心理學家舉辦分享研討會。

學校認為家長是支援學生精神健康最重要的持份者,所以不時為家長舉辦不同主題的講座,幫助他們認識子女在成長中遇到的變化和挑戰,使他們明白如何有效地與子女溝通,並且提升他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

中三級情緒管理和正念工作坊

 

個案分享

一名患有自閉症的學生,升上中五後剛巧遇上疫情肆虐,令本來已不容易的學習及社交適應更見困難。這學生開始出現抑鬱及焦慮症狀,更一度有自尋短見的念頭。有見及此,輔導組同工及學校社工除提供個別輔導外,亦安排他參加藝術治療小組。學生學習了如何以不同形式表達自己以及適時求助的重要性。此外,透過參與線上聚會活動及紓解情緒學習活動,學生亦能在疫情中繼續累積社交經驗和建立支援網絡。經過大半年的重整及再出發,以及在輔導組的支援下,該學生順利完成中六課程,並於文憑試考獲理想成績,他和家人都十分滿意。

 

支援心得

作為前線支援學生的工作者,我們相信與學生建立關係尤其重要。認同、真誠及無條件的接納是建立關係的不二法門,而多理解學生的興趣和喜好,更能夠與他們建立正向的溝通關係,令支援事半功倍;制定具獎勵效果的可實現目標,亦會增加學生改變的動力。另外,保持緊密的家校合作亦甚為重要,教師可定期與家長聯絡及討論,掌握學生在家狀態,明白家長所面對的困難,邀請他們共同進行介入訓練,以便有效地提升學生的精神健康,讓他們快樂成長。


返回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