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资讯网站

英皇书院

促进中学生的精神健康

学生支援组与辅导团队的协作

在照顾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学生时,学生支援组、辅导组、学校社工与相关任教老师透过互相合作及无间沟通,制定以人为本的支援目标和策略,并且积极回应学生的需要。此外,本校亦与不同专业人士保持紧密联络,如校本教育心理学家、医教社同心协作计划的临床心理学家、精神科护士及医务社工等,以获取更多专业意见,务求更有效地帮助学生;各方支援人员亦会透过不同支援平台,进行多次个案工作会议,以便跟进及检讨学生的支援进展。此外,本校透过鼓励学生参与不同机构举办的支援计划及小组活动,务求在多方面照顾学生的身心灵健康。

 

促进学生精神健康的措施

善用专业支援

在个别支援方面,自2018/19学年起,本校参与由前食物及卫生局联同教育局、医院管理局及社会福利署推行的「医教社同心协作计划」,透过多方工作平台,为有需要的学生制定全方位的支援方案,并且定期安排学生在学校面见不同专业人士,帮助学生梳理自身的精神健康困扰。经过这几年的合作,参与计划的学生在各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计划成效值得肯定。此外,该计划亦为学校其中一整级的学生,举办一次的精神健康筛查,以便了解该级学生的精神健康需要及跟进个别有需要的学生。

 

培训学生守门人

为培训学生作为精神健康守门人的其中一分子,本学年学校参与了由教育局举办的「学生守护大使」计划,计划以互动的工作坊形式,让学生学习如何保持精神健康、常见的精神病相关的知识和关心朋辈的实用技巧等。除此之外,学生亦学会不同的减压及纾缓情绪的方法,并透过联校活动让学生分享校内经验,以及商讨如何推广精神健康活动。完成培训的学生将在校内举办推广精神健康的活动,亦学会如何为身边人打气及鼓励有需要的同学寻求支援。

而学校社工作为学校辅导工作的重要一员,每年都会以情绪及减压为题进行入班分享。此外,本校亦时常为学生举办不同的支援小组,例如中一学生适应计划、Minecraft情绪表达小组等,透过小组游戏帮助初中学生认识及学习情绪表达;又特意为中六学生举办生涯规划及减压小组,照顾学业压力较大的中六学生的精神健康需要。

学生参加「学生守护大使」计划工作坊

 

师生体验静观  家校合作

在全校活动方面,辅导组及学生支援组以正向心理学作为主轴,举办不同的活动,例如在这两个学年,学校邀请了专业人士在班主任课教授学生静观的概念,透过结合静观、多元艺术手法及各种体验活动,由浅入深帮助学生提升对自身及别人情绪的觉察,学会接纳不同情绪和感受,及明白背后的需要,并学会调适情绪。另外,学校亦定期举办学生讲座,提升初中学生同理心及互相尊重的意识,营造和谐校园,并鼓励学生定立目标,积极面对人生。而为了提升教师对情绪健康的关注及辨识学生的情绪健康,本校亦为教师举办静观体验工作坊,并邀请校本教育心理学家及临床心理学家举办分享研讨会。

学校认为家长是支援学生精神健康最重要的持份者,所以不时为家长举办不同主题的讲座,帮助他们认识子女在成长中遇到的变化和挑战,使他们明白如何有效地与子女沟通,并且提升他们对精神健康的认识。

中三级情绪管理和正念工作坊

 

个案分享

一名患有自闭症的学生,升上中五后刚巧遇上疫情肆虐,令本来已不容易的学习及社交适应更见困难。这学生开始出现抑郁及焦虑症状,更一度有自寻短见的念头。有见及此,辅导组同工及学校社工除提供个别辅导外,亦安排他参加艺术治疗小组。学生学习了如何以不同形式表达自己以及适时求助的重要性。此外,透过参与线上聚会活动及纾解情绪学习活动,学生亦能在疫情中继续累积社交经验和建立支援网络。经过大半年的重整及再出发,以及在辅导组的支援下,该学生顺利完成中六课程,并于文凭试考获理想成绩,他和家人都十分满意。

 

支援心得

作为前线支援学生的工作者,我们相信与学生建立关系尤其重要。认同、真诚及无条件的接纳是建立关系的不二法门,而多理解学生的兴趣和喜好,更能够与他们建立正向的沟通关系,令支援事半功倍;制定具奖励效果的可实现目标,亦会增加学生改变的动力。另外,保持紧密的家校合作亦甚为重要,教师可定期与家长联络及讨论,掌握学生在家状态,明白家长所面对的困难,邀请他们共同进行介入训练,以便有效地提升学生的精神健康,让他们快乐成长。


返回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