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資訊網站

「『3Es知情達理』提升幼稚園學生社交及情緒發展」校本教師發展計劃

背景

在李國賢兒童基金的捐助下,香港教育大學領導的團隊於2015/16至2020/21學年推行「3Es 情 + 社同行計劃」,就本港幼兒社交及情緒發展,建立一套「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介入」(即3Es:Early prevention、Early identification 及 Early intervention)的校本支援模式,透過分層支援系統,運用多元化的遊戲活動讓低班及高班的學生學習和內化「情緒表達」、「情緒管理」、「認知控制」及「同理心與利他行為」四大範疇的技巧。

3Es課程按照本地學童的需要而編寫,並有理論和實證支持。有鑒於「3Es情+社同行計劃」為參與的幼稚園帶來正面的效益,教育局於2021/22學年開展「『3Es知情達理』提升幼稚園學生社交及情緒發展」校本教師發展計劃,以提升教師於培養幼兒社交及情緒發展的專業水平。

 

目的

本計劃旨在支援幼稚園推行3Es「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介入」校本支援模式,照顧幼稚園學生於社交及情緒發展方面的多元需要;並透過推行校本教師發展計劃與建立分享網絡,鼓勵業界分享資源及交流經驗,提升教師在促進學生社交及情緒發展方面的專業水平。

 

內容

本計劃以兩種模式進行,分別為「校本教師發展模式」和「分享網絡模式」。

  • 「校本教師發展模式」:教育局人員會就3Es課程和模式的推展為參加的幼稚園提供校本支援,包括專業諮商、教師發展和家長培訓活動
  • 「分享網絡模式」:透過聯校工作坊,讓幼稚園分享推展3Es課程的校本經驗和成果

返回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