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資訊網站

照顧幼稚園有發展需要學童的教師專業發展

簡介

教育局一直為幼稚園教師提供有系統的培訓,提升教師在照顧有特殊需要學生的專業能力。在2015/16至2017/18的三個學年,教育局委託大專院校及非政府機構為幼稚園教師提供照顧有特殊需要學生的教師專業發展課程。自2018/19學年起,教育局把前述教師專業發展課程的程度定為基礎課程,並逐步增設進階課程和專題課程。除此之外,教育局亦為幼稚園教師提供不同的培訓及校本教師發展計劃,以推動幼稚園建立共融文化及提升教師為照顧有發展需要學童的專業能力。

 

各項教師培訓課程

(1) 照顧有特殊需要幼稚園學生的基礎、進階及專題課程

  • 由2021/22學年起,為提高照顧有特殊需要學生的專業能力,教育局為在職幼稚園教師提供基礎、進階及專題三個層階的有系統培訓。

 

(2)  「課堂『正』策 — 正向行為管理技巧」校本教師發展計劃

  • 舉辦「『課堂『正』策 - 正向行為管理技巧」校本教師發展計劃,為參與此計劃的幼稚園之教師提供培訓課程及到校專業諮商服務,從而有效地協助幼稚園教師實際應用正向行為管理技巧。

 

(3) 「『3Es知情達理』提升幼稚園學生社交及情緒發展」校本教師發展計劃

  • 本計劃支援幼稚園推行3Es「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介入」校本支援模式,照顧幼稚園學生於社交及情緒發展方面的多元需要;並透過推行校本教師發展計劃與建立分享網絡,鼓勵業界分享資源及交流經驗,提升教師在促進學生社交及情緒發展方面的專業水平。

返回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