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資訊網站

「課堂『正』策 - 正向行為管理技巧」校本教師發展計劃

背景

教育局自2017/18學年開始推行「課堂『正』策— 正向行為管理技巧」幼稚園教師培訓課程,而課程於2018/19學年起獲教師及校長專業發展委員會(Committee on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of Teachers and Principals (COTAP))為期三年的資助,擴展為包含教師培訓工作坊以及校本專業諮商服務的「課堂『正』策— 正向行為管理技巧」校本教師發展計劃,成為「T-卓越@hk」計劃中「T-培訓」下所開發並試行的其中一項新型教師專業發展課程模式,期望更有效地協助幼稚園教師實際應用正向行為管理技巧,並促進家校合作及推動共融文化。由於反應正面,教育局繼續推行以上計劃,推動幼稚園運用正向行為管理技巧。

 

目的

協助參與的幼稚園教師:

  • 明白課堂正向行為管理的原則和技巧;
  • 於課堂實際應用正向行為管理策略,以支援學生的學習多樣性,包括發展遲緩危機;
  • 建議家長運用家校一致的正向行為管理技巧,以達致協同效應,並促進家校合作;及
  • 在幼稚園中建立共融文化,積極支援有發展遲緩或發展遲緩危機的學生。

 

校本教師發展活動

參加計劃的幼稚園教師,透過培訓工作坊有系統地認識及掌握正向行為管理技巧。其後,教育局或教育局所委託的非政府機構將安排心理學家為相關教師提供校本專業諮商服務,以促進教師在校內實踐及應用正向行為管理技巧,並推動共融文化。

 

共研網絡活動及校本諮商延展服務

鑒於各幼稚園對計劃反應正面,自2019/20學年起,教育局增辦其他教師發展活動,協助幼稚園深化正向行為管理技巧的應用,並促進幼稚園作經驗交流,包括為有意成為種籽學校的幼稚園提供校本諮商服務延展安排,及舉辦共研網絡活動。


返回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