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資訊網站

人手及資源

特殊學校的每班學生人數較普通學校少,視乎學校的類別而定,介乎8至15人。就教師與班級比例,特殊學校的小學及初中每班的編制為1.8名教師,為智障學童而設的特殊學校高中每班的編制為2名教師,提供普通課程的特殊學校高中每班的編制則為2.1名教師。為提高教師的地位及專業水平,教師職位由2019/20學年已全面學位化。因應學生的不同需要,教育局為相關類別的特殊學校提供額外的常額教師,例如為自閉症學生提供學習支援的輔導教師,以及教導視障學生的定向行動導師和低視能視力訓練教師等。

此外,不同類別的特殊學校因應其學生的殘疾或學習障礙獲提供各種專責人員,包括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言語治療師、職業治療助理員、護士、教育心理學家、社工及點字印製員等。宿舍部方面,專責人員包括舍監、副舍監、宿舍家長主管、宿舍家長、活動輔導員及護士等。特殊學校會善用校內人手和資源,推動跨專業協作,以照顧學生不同的特殊教育需要。

政府近年為公營學校推出多項優化措施,提升教育質素,惠及資助特殊學校的措施包括改善教師與班級比例、推行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增設學校行政主任職位、提供津貼加強資訊科技人手、優化副校長人手、改善中學校長職級的劃分安排及小學中層管理人手等。此外,政府亦額外推出不同措施,加強對資助特殊學校的支援,包括增加專責人員人手;提升宿舍部舍監及副舍監的職級和增加宿舍部人手編制及津貼;提升職業治療師和物理治療師的職級;增設護士長職級、給予學校彈性聘用具精神科護理訓練的註冊護士;為輕度智障兒童學校提供校巴司機職位,並改善特殊學校校巴司機的職級;容許學校將教師助理、廚師、校巴司機和看守員的職位空缺換取現金津貼,用以招聘相應的臨時輔助人員;增加醫院學校的資源及人手配置以優化其高中教育服務;以及為特殊學校提供一筆過「新科技支援課堂學習津貼」,讓特殊學校為學生提供更優質的教育,從而提升特殊學校的教育質素。

教育局過去數年為特殊學校推出了多項改善措施,節錄如下:

  • 智障兒童學校、肢體傷殘兒童學校及視障兼智障兒童學校獲額外一名學校護士人手,而視障兒童學校及聽障兒童學校也新獲一名學校護士人手,以加強照顧學生的護理需要 (教育局通告第6/2018號 – 改善特殊學校的學校護士及社工人手編制);

  • 總學額在60名或以下的特殊學校可獲1名學校社工人手,其後每30名學生可獲0.5名學校社工人手;學校亦會按學校社工人手獲發「諮詢服務津貼」,讓學校購買諮詢、督導或其他支援學校社工的相關服務 (教育局通告第6/2018號 – 改善特殊學校的學校護士及社工人手編制);

  • 進一步改善資助特殊學校宿舍部的人手編制及資源,務求為學校的宿生提供更佳服務。措施包括提升宿額達40名或以上宿舍部的舍監及副舍監的職級,並增加這些宿舍副舍監及宿舍家長主管的職位數目;增加宿舍部在星期六及星期日的人手編制;以及為肢體傷殘兒童學校、中度智障兒童學校、嚴重智障兒童學校及視障兼智障兒童學校的宿舍部提供額外津貼,用以招聘個人照顧工作員或購買相關服務 (教育局通告第4/2020號 – 改善資助特殊學校宿舍部的人手編制);

  • 繼續加強特殊學校的專業及輔助人員的支援,並在人事聘任上提供彈性,以配合學校運作和學生的需要,以進一步提升特殊學校的教育質素。具體而言,有關措施包括提升職業治療師和物理治療師的職級、增設護士長職級、給予學校聘用具精神科護理訓練的護士的彈性、為輕度智障兒童學校提供校巴司機職位,並改善特殊學校校巴司機的職級,以及容許將教師助理、廚師、校巴司機和看守員的職位空缺換取現金津貼,用以招聘相應的臨時輔助人員 (教育局通告第5/2021號 – 加強資助特殊學校專業和輔助人員的支援);及

  • 為進一步協助特殊學校適切地照顧有較嚴重或多重殘疾學生的學習需要,教育局在2023年3月向所有資助特殊學校發放一筆過「新科技支援課堂學習津貼」,以支援學校運用新科技,設計配合學生能力和需要的教學活動,提升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的學習效能,讓他們發展不同範疇的能力。特殊學校可於2022/23至2025/26學年內靈活運用這項津貼 (教育局通告第25/2023號 – 資助特殊學校一筆過「新科技支援課堂學習津貼」)。

 

為特殊學校提供的抗疫支援

  • 按此了解為特殊學校提供的抗疫支援

 

其他資源


返回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