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资讯网站

人手及资源

特殊学校的每班学生人数较普通学校少,视乎学校的类别而定,介乎8至15人。就教师与班级比例,特殊学校的小学及初中每班的编制为1.8名教师,为智障学童而设的特殊学校高中每班的编制为2名教师,提供普通课程的特殊学校高中每班的编制为2.1名教师。为提高教师的地位及专业水平,教师职位由2019/20学年已全面学位化。因应学生的不同需要,教育局为相关类别的特殊学校提供额外的常额教师,例如为自闭症学生提供学习支援的辅导教师,以及教导视障学生的定向行动导师和低视能视力训练教师等。

此外,不同类别的特殊学校因应其学生的残疾或学习障碍获提供各种专责人员,包括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言语治疗师、职业治疗助理员、护士、教育心理学家、社工及点字印制员等。宿舍部方面,专责人员包括舍监、副舍监、宿舍家长主管、宿舍家长、活动辅导员及护士等。特殊学校须善用校内人手和資源,推动跨专业协作,以照顾学生不同的特殊教育需要。

政府近年为公营学校推出多项优化措施,提升教育质素,惠及资助特殊学校的措施包括改善教师与班级比例、推行教师职位全面学位化、增设学校行政主任职位、提供津贴加强资讯科技人手、优化副校长人手、改善中学校长职级的划分安排及小学中层管理人手等。此外,政府亦额外推出不同措施,加强对资助特殊学校的支援,包括增加专责人员人手;提升宿舍部舍监及副舍监的职级和增加宿舍部人手编制及津贴;提升职业治疗师和物理治疗师的职级;增设护士长职级、给予学校弹性聘用具精神科护理训练的注册护士;为轻度智障儿童学校提供校巴司机职位,并改善特殊学校校巴司机的职级;容许学校将教师助理、厨师、校巴司机和看守员的职位空缺换取现金津贴,用以招聘相应的临时辅助人员;增加医院学校的资源及人手配置以优化其高中教育服务;以及为特殊学校提供一笔过「新科技支援课堂学习津贴」,让特殊学校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从而提升特殊学校的教育质素。

教育局过去数年为特殊学校推出了多项改善措施,节录如下:

  • 智障儿童学校、肢体伤残儿童学校及视障兼智障儿童学校获额外一名学校护士人手,而视障儿童学校及听障儿童学校也新获一名学校护士人手,以加强照顾学生的护理需要 (教育局通告第6/2018号 – 改善特殊学校的学校护士及社工人手编制);

  • 总学额在60名或以下的特殊学校可获1名学校社工人手,其后每30名学生可获0.5名学校社工人手;学校亦会按学校社工人手获发「谘询服务津贴」,让学校购买谘询、督导或其他支援学校社工的相关服务 (教育局通告第6/2018号 – 改善特殊学校的学校护士及社工人手编制);

  • 进一步改善资助特殊学校宿舍部的人手编制及资源,务求为学校的宿生提供更佳服务。措施包括提升宿额达40名或以上宿舍部的舍监及副舍监的职级,并增加这些宿舍副舍监及宿舍家长主管的职位数目;增加宿舍部在星期六及星期日的人手编制;以及为肢体伤残儿童学校、中度智障儿童学校、严重智障儿童学校及视障兼智障儿童学校的宿舍部提供额外津贴,用以招聘个人照顾工作员或购买相关服务 (教育局通告第4/2020号 – 改善资助特殊学校宿舍部的人手编制);

  • 继续加强特殊学校的专业及辅助人员的支援,并在人事聘任上提供弹性,以配合学校运作和学生的需要,以进一步提升特殊学校的教育质素。具体而言,有关措施包括提升职业治疗师和物理治疗师的职级、增设护士长职级、给予学校聘用具精神科护理训练的护士的弹性、为轻度智障儿童学校提供校巴司机职位,并改善特殊学校校巴司机的职级,以及容许将教师助理、厨师、校巴司机和看守员的职位空缺换取现金津贴,用以招聘相应的临时辅助人员 (教育局通告第5/2021号 – 加强资助特殊学校专业和辅助人员的支援);及

  • 为进一步协助特殊学校适切地照顾有较严重或多重残疾学生的学习需要,教育局在2023年3月向所有资助特殊学校发放一笔过「新科技支援课堂学习津贴」,以支援学校运用新科技,设计配合学生能力和需要的教学活动,提升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生的学习效能,让他们发展不同范畴的能力。特殊学校可于2022/23至2025/26学年内灵活运用这项津贴 (教育局通告第25/2023号 – 资助特殊学校一笔过「新科技支援课堂学习津贴」)。

 

为特殊学校提供的抗疫支援

  • 按此了解为特殊学校提供的抗疫支援

 

其他资源


返回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