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资讯网站

及早识别

目的

「及早识别」是照顾有特殊需要儿童的基本策略。教育局已设立机制及相关措施,以便利学校及早知悉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情况,从而为他们提供适切的支援。

 

跨局/部门协作机制

教育局与社会福利署(社署)、衞生署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设有协作机制,确保有特殊需要的儿童由学前中心/幼稚园升读小学时,小学能及早知悉他们的特殊需要和提供支援。每学年,在家长同意下,衞生署及医管局辖下的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会把有关儿童的评估资料送交教育局,而社署资助的学前康复服务单位亦会把有关儿童的进展报告送交教育局。教育局会在新学年开始前把这些儿童的评估资料和进展报告转交他们入读的官立/资助/直接资助计划(直资)小学。

 

「及早识别和辅导有学习困难的小一学生」计划

教育局一直在全港公营普通及直接资助计划小学推行「及早识别和辅导有学习困难的小一学生」计划(及早识别和辅导计划)。按照及早识别和辅导计划的程序,教师应在新学年开始透过课堂接触、检视课业和个别面谈等途径观察小一学生的学习表现、社交和自理等能力,并在 12月至 1 月填写「小一学生之学习情况量表」(量表)。已有评估资料及/或进展报告的小一学生*,教师亦须为他们填写量表并把识别结果记录在 「特殊教育资讯管理系统」内,以便了解他们的进展。学生支援组须与有关教师及校本教育心理学家在 1 月至 2 月举行会议,根据学生的量表结果及学习表现,识别学生的学习困难程度。学校亦须就此计划向有关家长派发通告,让他们知道学生的识别结果及跟进服务。详情可参阅相关通告「及早识别和辅导有学习困难的小一学生」计划的资源网页。

*对于被评估为有智障的小一学生,学校会因他们在学习上的困难而订定个别学习计划,故无须为他们填写量表。

 

识别有言语障碍的小一学生

学校应透过校本及早识别和转介机制,由教师运用教育局的「小学生语能甄别问卷(教师用)」或其他校本甄别工具,及早识别和转介怀疑有言语障碍的学生给校本言语治疗师跟进。

 

三层支援模式

在「三层支援模式」下,教师应根据「先支援、后评估」的原则,按照学生的实际需要而提供支援。教师如怀疑学生有学习或言语障碍以外的支援需要,应谘询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学生支援组或学生辅导人员,以便跟进;如有需要,即与校本教育心理学家或其他专业人员商议,并为学生安排跟进及支援。有关特殊教育需要的评估机构/专家,请参阅全校参与模式融合教育运作指南第四章。

 

三层支援模式


返回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