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资讯网站

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专业培训课程

背景

教育局由2017/18学年起在三年内分阶段于每一所公营普通中、小学增设一个学位教师教席,以便学校安排一名专责教师担任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统筹主任)。

统筹主任须带领学生支援组,专责协助校长和副校长策划、统筹和推动「全校参与」模式融合教育,以进一步建构共融文化和提升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成效。校长须支持统筹主任领导学生支援组策划和执行有关工作,并推动全体教职员积极配合,让所有持份者(包括教职员、家长和学生)清楚知道学校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政策、措施和策略。此外,学校管理层需认同和支持统筹主任的工作,为其腾出空间推行支援措施,以及赋权其运用在融合教育政策下的额外资源和人手等。

 

课程简介

统筹主任的资历及专业培训是有效让他们发挥其角色的主要因素。学校应全面考虑教师的教学年资、工作经验和相关资历等,安排合适的人选担任统筹主任。基本上,担任统筹主任的教师在教学和推行融合教育有关工作方面分别最少要有三年的经验,并已接受特殊教育培训,例如完成由教育局委托大专院校举办以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为主题的基础、高级及专题课程(即「三层课程」)或获得同等学历。

统筹主任除了须接受特殊教育培训外,教育局会为尚未接受相关培训的统筹主任安排约120小时的「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专业培训课程」以提升其专业能力,内容包括:领导、策划及管理、以学生为本的支援策略、课堂研究、资源运用及管理等,从而让统筹主任更有效地发挥其领导角色,有策略地为学生安排适切的支援,加强与其他科组在不同层面的协作,以及进一步推动家校合作,建构校园共融文化。


返回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