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资讯网站

简介

甚么是「精神病」?

精神病是疾病的一种,有精神病患的学生可能出现的各种病征包括异常的认知、思想、情绪、感知、行为或生理功能。精神病会影响学生的日常生活,包括学习、社交或工作表现等。精神病的种类繁多,常见于儿童及青少年阶段的精神病有焦虑症、抑郁症和强迫症等。当中亦有较严重的精神病,如思觉失调及郁躁症等,其病征一般较为持续、影响范围较广。其他精神病种类包括对立性反抗症、妥瑞症、饮食失调等。

 

如怀疑子女有精神病患,我应该 ……

主动告知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统筹主任)、班主任 、校内辅导组或学校社工,以便学校为子女提供适切的支援。

 

我的子女已被确诊有精神病患,我应该……

尽早及主动向学校提供子女的相关资料,包括精神科医生的诊断报告,以便学校安排适当的支援服务。我亦应与校内辅导组或学校社工、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学生支援小组、班主任及科任老师沟通,以便了解子女的学习及适应情况; 若有需要,共同商议合适的支援策略。

 

学校如何透过全校参与的模式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学生?

教育局鼓励学校采用「全校参与的模式」,透过普及性、选择性及针对性三个层面,促进学生的精神健康,以及加强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学生。学校的普及性层面的工作主要是提升学生、教师及家长对精神健康的意识和认知,并加强学生的抗逆力和精神健康,减低导致学生抗拒求助的负面标签;选择性层面的工作重点在于加强识别和支援有精神健康风险的学生;针对性层面的工作则是确保有精神健康问题的学生(包括有精神病患的学生)能得到适时及适切的精神健康支援服务。

 

 

更多相关资讯:


返回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