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资讯网站

简介

甚么是「言语障碍」?

学生常见的言语障碍,主要分为四大类:

(1) 发音问题

  • 发音问题指学生的发音不正确而引致说话混淆不清。例如:把「豆」说成「狗」;「饮水」说成「饮咀」或「饮队」。
  • 先天性的生理缺陷,如听障、裂唇、裂腭或大脑痉挛等,都是引致发音问题的原因。
  • 其他因素包括发展迟缓。

(2) 语言问题

  • 有理解困难的学生,在接收较长或结构较复杂的句子时,只能够掌握句子的部分意思,往往因未能理解全部讯息而误解对方,以致答非所问。
  • 有表达困难的学生,因组织句子能力较弱,或应用词汇不恰当,以致表达困难,令旁人难以理解。
  • 语言障碍的成因包括语言发展迟缓、学习障碍、智力障碍、缺乏语言环境的刺激或自闭症等。

(3) 流畅问题

  • 流畅问题俗称口吃。表征包括:多次重复某些字或音、将字音无故拉长、说话节奏太快或过慢及张开嘴巴却迟迟说不出话来等。
  • 口吃可能是由于心理、生理、遗传等因素所造成,亦可能是成长过程中的过渡表现。

(4) 声线问题

  • 常见的原因是过度使用或错误运用声带引致声音沙哑甚至失声。学生往往在小息或嬉戏时大叫大嚷,声带因而受损,甚至长出「瘜肉」,以致声音沙哑。
  • 此外,神经性疾病或情绪困扰都是引致声线问题的原因。
  • 长期的呼吸器官毛病、发音器官结构有缺陷(如兔唇裂腭),都会导致鼻音过重或音调异常的问题。

 

如怀疑子女有言语障碍,我应该……

如发现子女有上述问题,家长可先与教师沟通,学校在取得家长同意后,填写由教育局言语治疗服务组提供的「小学生语能甄别问卷 (教师用)」/「中学生语能甄别问卷(教师用) 」或由校本言语治疗师提供的相应甄别问卷,记录怀疑有语障的学生的问题和困难,再转介学生接受校本言语治疗师的评估和跟进服务。

 

更多相关资讯:


返回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