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資訊網站

「全校參與分層支援有自閉症的學生」計劃 (AIM Project)

本計劃分為兩個部分:

第一部分:「跨專業到校支援」

教育局教育心理學家會帶領「跨專業到校支援」團隊,每學年為參加學校提供到校實踐為本的引導(practice-based coaching),為教師進行情境學習,並通過諮商、個案討論、觀課及回饋、舉辦工作坊和聯校網絡交流等活動,讓學校人員有效地運用「分層支援自閉症」模式及相關策略,針對性地照顧有顯著困難的有自閉症的學生,以提升其社會適應技巧及能力;跨專業團隊並會與學校人員一同設計及優化涵蓋三層支援的個別學習計劃。

 

第二部分:「學校與非政府機構協作」

這部分會把有專長支援有自閉症的學生的非政府機構引入學校,協助學校安排「分層支援自閉症」模式下的第二層支援,即額外社交適應技巧小組訓練。服務提供機構會根據組內學生的特殊需要,設計及執行各項訓練,提升各人的社交認知、人際溝通、情緒管理和學習等技巧,幫助他們在學習和社交適應上更順利地融入學校、家庭及社區的生活;訓練活動亦為相關家長及教師提供諮詢及/或訓練。

 

 


返回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