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資訊網站

學與教

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帶領學生支援組與其他學科協作

  • 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擬訂支援計劃、課程及教學調適、考試及評核的特別安排等。
  • 透過共同備課、協作教學、課堂研究等安排,以促進教師於課程設計和學與教範疇上滲入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元素,並引導校內同工採用有效的支援策略,提升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學習成效。

 

策略和措施

(1) 課程調適

  • 學校應規劃及制定調適的原則和程序。當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在應付課程時出現困難,學校應考慮作出調適,例如調整某些科目的學習內容及教學策略。

 

(2) 學與教的支援策略

  • 適異教學在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方面至關重要。教師需要了解學生的學習風格,採取各種教學和輔導策略,增強學生的學習參與,提升學習效能。例如進行全班教學或小組教學時,教師可以運用實證為本而適用於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教學策略,照顧相關學生,並持續了解他們的學習需要及進展。此外,學校應採用三層支援模式,為有關學生提供適切的學習支援,幫助他們發揮潛能,消除學習上的障礙。

 

(3) 校內評估政策及特別考試安排

 


返回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