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資訊網站

照顧有特殊需要幼稚園學生的基礎、進階及專題課程

背景

在2015/16至2017/18的三個學年,教育局委託大專院校及非政府機構為幼稚園教師提供照顧有特殊需要學生的教師專業發展課程。自2018/19學年開始,教育局把前述教師專業發展課程的程度定為基礎課程,並逐步增設進階及專題課程,內容涵蓋及早識別和介入的基本知識及技巧、跨專業協作、協調支援服務相關的技巧等。教育局亦在2018/19學年制定具體的培訓目標,鼓勵幼稚園有計劃地安排教師接受有關培訓。

 

課程簡介

(1)  照顧有特殊需要幼稚園學生的基礎課程

  • 課程共36小時,分六天進行,內容包括識別學生在不同發展範疇的需要、營造支援學生學習及成長的學習環境、有效的課程調適及教學策略,和實證為本的介入策略等基本知識及技能,從而提升教師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的能力。

(2)   照顧有特殊需要幼稚園學生的進階課程

  • 課程共36小時,分六天進行,內容包括及早識別與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學生的進階知識和技巧、在反應性介入與分層介入模式下實施實證為本的介入策略、訂立個別化目標及支援計劃,以及促進多方協作等,讓教師掌握及實踐以上的知識和技能,同時加強他們進行及統籌不同支援工作的能力。

(3)   照顧有特殊需要幼稚園學生的專題課程:自閉症

  • 課程共18小時,分三天進行,內容包括認識有自閉症的學生的特徵及需要、以促進學習為目標的評估方法及實證為本的支援策略等,讓教師更有效地支援自閉症學生。

(4)   照顧有特殊需要幼稚園學生的專題課程: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 課程共18小時,分三天進行,內容包括認識有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學生特徵及需要、運用實證為本的支援策略、與家長及專業人員的協作等,讓教師更有效地照顧懷疑或有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學生。

 

相關文件

 


返回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