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資訊網站

支援措施

就支援有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學生,教育局於往年發展了一系列有關提升學生的執行技巧的教學資源,包括適用於小學的「執行技巧訓練」教材套和「提升執行技巧:課堂支援模式」資源套,以及適用於中學的「執行技巧訓練:指導計劃」等。我們亦定期舉辦講座、研討會和經驗分享會以加強學校人員支援有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學生的專業知識和能力。

教導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學生時,教師可以從課室座位安排、教學策略、朋輩支援及家校合作四方面入手。除全班式的課堂支援外,學校應考慮為有關學生提供第二層支援,安排針對性的小組訓練, 例如提升和強化有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學生的執行技巧,幫助他們有效地處理日常生活 上的困難。若學校嘗試第二層支援策略後,學生的問題持續沒有改善甚至惡化,例如情緒嚴重失控、嚴重破壞學校和課堂秩序、做出危及自身或他人安全的行為等,學校應諮詢有關的專業人員及參考學生家長的意願,以決定是否將支援層級調整至第三層。


返回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