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資訊網站

支援措施

「全校參與分層支援有自閉症的學生」計劃

 

教育局於二○一一/一二學年開始,分階段在主流中小學推行加強支援有自閉症的學生的先導計劃,旨在發展出一套既適用於本地學校又具成效的「全校參與分層支援有自閉症的學生」三層支援模式 (「分層支援自閉症」模式),通過運用有實證支持的策略,協助學生發展學習、社交和情緒方面的適應能力,促進他們有效地融入課堂學習及社群。有見先導計劃的成果顯著,教育局由二○二○/二一學年起將這項計劃恆常化。

在分層支援自閉症模式下,學校運用三個層次具針對性及實證的策略,支援有自閉症的學生,包括推行第一層全校性的策略,優化課堂教學,以營造自閉症友善的環境,例如運用視覺策略及流程表、有系統的常規、清晰的要求及簡單而明確的指示等,讓有自閉症的學生能明白及有效地參與課堂活動;在第二層支援方面,學校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額外的小組訓練,以提升他們的社交溝通、情緒適應及學習適應等技巧及能力;而在第三層支援方面,學校會為面對較大適應困難有自閉症的學生安排橫跨三層的個別學習計劃。

為促進學校運用「分層支援自閉症」模式,「全校參與分層支援有自閉症的學生計劃」透過「跨專業到校支援」及「學校與非政府協作」兩大部分,協助學校有系統地掌握該模式及其相關策略,以支援校內有自閉症的學生。

 

第一部分到校支援

 

在計劃的第一部分,教育局的教育心理學家及計劃人員組成的團隊會為教師提供情境學習和實踐為本的引導 (practice-based coaching),通過諮商、個案討論、觀課及回饋、舉辦工作坊和聯校網絡交流等活動,提升學校人員支援有自閉症的學生的信心及能力,落實推行三層支援模式及相關策略。

 

 

第二部分:學校與非政府機構協作


I. 社會適應技巧小組訓練

為加強第二層支援的效能,教育局繼續採用「賽馬會喜伴同行:自閉症支援計劃」證實有效的學校與非政府機構協作模式,以非政府機構支援有自閉症的學生的專長,協助學校安排「分層支援自閉症」模式下的第二層支援,即額外社會適應技巧小組訓練。非政府機構的專業人員會根據組內學生的特殊需要,設計及執行各項訓練,提升各人的社交認知、人際溝通、情緒管理和學習等技巧,幫助他們在學習和社交適應上更順利地融入學校、家庭及社區的生活。

同時,學校人員透過從旁觀摩和參與小組訓練活動,把小組中有效的策略運用到課堂,幫助學生將在小組學到的技巧應用到真實的課堂及情境,提升其學習效能。計劃亦為相關家長及教師提供諮詢服務,加強各人照顧有自閉症的學生的專業知識及能力。

II. 強項為本小組

為幫助具獨特才能或興趣的有自閉症的中學生能「建基強項 ‧ 發展潛能」,教育局於二○二一/二二學年推出「強項為本小組」,通過在科學、資訊科技、藝術及城市規劃等範疇的特色課程,一方面發展參與學生的知識、技巧及潛能;另一方面啟發他們自我認識,增強自主學習和自決能力,促進他們對生涯規劃和職業道路的探索。同時,每組學生來自不同的中學,在自然的學習活動中,學生與志趣相投的同儕互相認識、溝通及支持,對有自閉症的學生的個人成長、社交溝通及協商合作有莫大裨益。

強項為本小組採用「雙專業」的教學模式:由具課程專業資格的小組導師及教導有自閉症的學生的經驗專業輔導人員合作帶領,教育局教育心理學家亦會參與部分課程,適時提供支援。另外,特意安排的「成果分享」畢業表演,讓組員展示學習成果及強項,協助他們積累成功經驗。


返回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