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資訊網站

簡介

甚麼是「特殊學習困難」?

特殊學習困難泛指一系列學習異常的表現,例如在閱讀、寫作、數學、動作協調方面有顯著的困難。 有特殊學習困難的學⽣擁有正常智力,他們的感官功能正常,亦非欠缺學習機會,然而,他們的預期成績和實際表現卻出現顯著差距。

讀寫困難(讀寫障礙)

讀寫困難(讀寫障礙 )是⼀種最常⾒的特殊學習困難。有讀寫困難的學⽣,雖然有正常的智⼒和常規的學習經驗,卻未能準確⽽流暢地認讀和默寫字詞,⽽且這情況是嚴重⽽持續的。⼀般來說,他們學習字詞的能⼒較弱,⽽與讀寫相關的認知能⼒亦會較弱。常⾒的徵狀有︰

  • ⼝語表達能⼒較文字表達能⼒為佳

  • 閱讀⽋流暢,並時常錯讀或忘記讀⾳ 

  • 儘管努⼒學習,仍未能默寫已學的字詞

  • 抄寫時經常漏寫或多寫了筆畫 

  • 較易疲倦,需要更多的注意⼒去完成讀寫的作業 

患有讀寫障礙的學生可能兼患其他發展障礙,例如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發展性語言障礙或動作協調障礙。

 

動作協調障礙

動作協調障礙是另⼀種特殊學習困難。由於動作協調發展與年齡發展不相符,有動作協調障礙的學⽣可能在學習、自理和日常活動中遇到困難,因⽽影響他們的學習和社交表現。常⾒的徵狀有︰

  • 感知能⼒⽋佳

  • 動作不靈巧

  • ⾃理能⼒不佳,例如扣鈕子和繫鞋帶

  • ⾝體平衡及姿勢控制較弱,容易絆倒 

  • 因⼤⼩肌⾁的控制較弱,影響執筆、使用剪刀、取物、穿衣、奔跑及拋接等  

  • 書寫較為緩慢,甚或字體出格、不工整

  • 體能遜⾊,⾃信⼼薄弱,⾃我形象不⾼,較為被動 

  • 組織能⼒未如理想,需協助整理書桌、書包、儲物櫃及個⼈物品等

患有動作協調障礙的學生可能兼患其他發展障礙,例如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發展性語言障礙或讀寫障礙等。

 

如懷疑子女有「特殊學習困難」,我應該……

主動告訴學校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教師、學生輔導人員或社工,以便學校為學生安排合宜的支援及跟進服務。

 

我的子女已評估有「特殊學習困難」,我應該……

儘早及主動向學校提供子女的特殊教育需要資料,以及與校內學生支援組、班主任及科任教師保持溝通,以便了解子女的學習情況;若有需要,共同商議合適的支援策略。


返回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