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资讯网站

简介

甚么是「特殊学习困难」?

特殊学习困难泛指一系列学习异常的表现,例如在阅读、写作、数学、动作协调方面有显着的困难。 有特殊学习困难的学⽣拥有正常智力,他们的感官功能正常,亦非欠缺学习机会,然而,他们的预期成绩和实际表现却出现显着差距。

讀写困难(读写障碍)

读写困难(读写障碍 )是⼀种最常⾒的特殊学习困难。有读写困难的学⽣,虽然有正常的智⼒和常规的学习经验,却未能准确⽽流畅地认读和默写字词,⽽且这情况是严重⽽持续的。⼀般来说,他们学习字词的能⼒较弱,⽽与读写相关的认知能⼒亦会较弱。常⾒的征状有︰

  • ⼝语表达能⼒较文字表达能⼒为佳

  • 阅读⽋流畅,并时常错读或忘记读⾳ 

  • 尽管努⼒学习,仍未能默写已学的字词

  • 抄写时经常漏写或多写了笔画 

  • 较易疲倦,需要更多的注意⼒去完成读写的作业 

患有读写障碍的学生可能兼患其他发展障碍,例如注意力不足/过度活跃症、发展性语言障碍或动作协调障碍。

 

动作协调障碍

动作协调障碍是另⼀种特殊学习困难。由于动作协调发展与年龄发展不相符,有动作协调障碍的学⽣可能在学习、自理和日常活动中遇到困难,因⽽影响他们的学习和社交表现。常⾒的征状有︰

  • 感知能⼒⽋佳

  • 动作不灵巧

  • ⾃理能⼒不佳,例如扣钮子和系鞋带

  • ⾝体平衡及姿势控制较弱,容易绊倒 

  • 因⼤⼩肌⾁的控制较弱,影响执笔、使用剪刀、取物、穿衣、奔跑及抛接等  

  • 书写较为缓慢,甚或字体出格、不工整

  • 体能逊⾊,⾃信⼼薄弱,⾃我形象不⾼,较为被动 

  • 组织能⼒未如理想,需协助整理书桌、书包、储物柜及个⼈物品等

患有动作协调障碍的学生可能兼患其他发展障碍,例如注意力不足/过度活跃症、发展性语言障碍或读写障碍等。

 

如怀疑子女有「特殊学习困难」,我应该……

主动告诉学校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教师、学生辅导人员或社工,以便学校为学生安排合宜的支援及跟进服务。

 

我的子女已评估有「特殊学习困难」,我应该……

尽早及主动向学校提供子女的特殊教育需要资料,以及与校内学生支援组、班主任及科任教师保持沟通,以便了解子女的学习情况;若有需要,共同商议合适的支援策略。


返回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