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資訊網站

支援措施

讀寫困難(讀寫障礙)

⼀般⽽⾔,學校會採⽤分層⽀援教學模式,因應有讀寫困難學生的個別情況提供下列⽀援︰

  • 採⽤多元化⽽經驗證為有效的教學法和教學資源,為學⽣提供第⼀層的全班優化教學。教師透過有系統的教導和多感官⽅法教學,協助學⽣建立基礎語文知識和提升閱讀流暢度,並掌握有效的學習策略。

  • 教師根據學⽣的情況修訂教學策略及提供額外⽀援,例如在課堂上給予學⽣額外的關注及個別指導,為學⽣安排同儕輔導、家⻑義⼯的協助等。

  • 教師持續評估學⽣的學習進度。對於在輔導後學習問題仍然持續的學⽣,學校會為他們安排第⼆層課後⼩組輔導⽀援,或提供更密集的第三層個別化輔導⽀援。

  • 學校因應有讀寫困難學⽣的需要,在測考時為他們作出特別安排,例如︰加時、試卷的特別編排、作答形式的特別安排。有關特別考試安排的詳細資料,可參閱《為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提供校內考試特別安排》

 

動作協調障礙

在⽀援有動作協調障礙的學⽣⽅⾯,學校宜諮詢老師及專業⼈⼠如醫⽣、物理治療師或職業治療師的意見,了解學⽣的⾝體狀況、書寫能力及速度等,並與學⽣及家⻑商議在學習及測考⽅⾯合宜的安排。因應有動作協調障礙學⽣的個別情況提供下列⽀援︰

  • 由於學⽣⾝體平衡及姿勢控制不佳,取物時會容易弄跌物件,學校可考慮改動課室設施,例如:加大桌面及加設圍邊。另外,盡量減少書桌上文具的數量。

  • 在自理活動方面(例如︰結學校領帶、繫鞋帶),宜給予多些時間及按學生的需要作簡單的改動。

  • 訓練良好的執筆姿勢,可利用執筆膠練習,並在練習時留意學生的手指位置及對向。

  • 提高學生的其他感覺肌能,以加強控筆能力。

  • 如學生慣用左手,需要注意他們的執筆姿勢, 特別是手腕姿勢、紙張位置、筆順及光線。

  • 給予家課調適,例如︰在批改功課時,著重內容,而非字體、減低對抄寫功課的要求(包括質及量) 、減少抄寫次數、減少重改、延遲交功課的時間、豁免學生書寫英文草書及容許使用較大的格仔簿等。

  • 學校因應有動作協調障礙的學⽣的需要,在測考時為他們作出特別安排,例如︰加時及作答形式的特別安排等。有關特別考試安排的詳細資料,可參閱《為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提供校內考試特別安排》。 


返回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