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资讯网站

特殊学校教师培训课程

背景

由2012/13学年起,我们为在职特殊学校教师举办特殊学校教师培训课程。为让特殊学校能安排教师参加特殊学校教师培训课程和三层课程,该等学校的常额教师可获有薪进修假期,而学校亦可获得资助聘请代课教师。

因应社会人士普遍对特殊学校教师的专业资历有较高期望,教育局经谘询特殊学校议会及特殊学校校长和教师,已就特殊学校制订教师培训目标。目标是在2023/24学年完结时,每所特殊学校均达至有85%或以上的教师具备特殊教育资历。

 

课程简介

基于在特殊学校就读的有严重或多重残疾学生的教育需要,教育局为特殊学校教师开办以「有严重或多重残疾儿童的教育」为主题的培训课程,以配合特殊学校教师的具体培训需要。

本课程只限于资助特殊学校的在职教师参加,目的是提升特殊学校教师的专业知识及教学技巧,以照顾在特殊学校就读的有「严重或多重残疾」学生的教育需要。课程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是为期40天(240小时)的理论课,并采用全日整段时间给假培训模式。该240小时课程共有四个单元:(i) 特殊教育的理论、原则和实践方法;(ii) 学业及学习方面的支援;(iii) 行为、情绪及社群发展方面的支援;以及(iv)感知、沟通及肢体方面的支援。第二部分是实习活动。学员参加240小时的理论课后将进行持续半年的实习课,课程导师会安排观课及课后讨论、专题研习及经验分享会等,协助教师把所学知识应用于课堂上。


返回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