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资讯网站

照顾幼稚园有发展需要学童的教师专业发展

简介

教育局一直为幼稚园教师提供有系统的培训,提升教师在照顾有特殊需要学生的专业能力。在2015/16至2017/18的三个学年,教育局委托大专院校及非政府机构为幼稚园教师提供照顾有特殊需要学生的教师专业发展课程。自2018/19学年起,教育局把前述教师专业发展课程的程度定为基础课程,并逐步增设进阶课程和专题课程。除此之外,教育局亦为幼稚园教师提供不同的培训及校本教师发展计划,以推动幼稚园建立共融文化及提升教师为照顾有发展需要学童的专业能力。

 

各项教师培训课程

(1) 照顾有特殊需要幼稚园学生的基础、进阶及专题课程

  • 由2021/22学年起,为提高照顾有特殊需要学生的专业能力,教育局为在职幼稚园教师提供基础、进阶及专题三个层阶的有系统培训。

 

(2)  「课堂‘正’策 — 正向行为管理技巧」校本教师发展计划

  • 举办「‘课堂‘正’策 - 正向行为管理技巧」校本教师发展计划,为参与此计划的幼稚园之教师提供培训课程及到校专业谘商服务,从而有效地协助幼稚园教师实际应用正向行为管理技巧。

 

(3) 「‘3Es知情达理’提升幼稚园学生社交及情绪发展」校本教师发展计划

  • 本计划支援幼稚园推行3Es「及早预防、及早发现、及早介入」校本支援模式,照顾幼稚园学生于社交及情绪发展方面的多元需要;并透过推行校本教师发展计划与建立分享网络,鼓励业界分享资源及交流经验,提升教师在促进学生社交及情绪发展方面的专业水平。

返回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