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资讯网站

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

背景 

为支援融合教育,教育局由2017/18学年起,在三年内分阶段于每一所公营普通中、小学增设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统筹主任),带领学生支援组推动「全校参与」模式融合教育。于2019/20学年,全港公营普通中、小学全面实施这项措施,于取录较多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学校,其统筹主任的职级可提升至晋升职级。详情可参阅教育局相关通告

 

角色及职责 

统筹主任带领学生支援组,专责协助校长和副校长策划、统筹和推动「全校参与」模式融合教育,以进一步建构学校共融文化和提升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成效。有关统筹主任的职责,可参阅全校参与模式融合教育运作指南第五章。

为了增加公众对统筹主任的认识,教育局制作了一系列名为「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 - 工作之日常」的短片以展示统筹主任的主要职责和工作。

 

资历要求

 

专业发展

统筹主任除了须接受特殊教育培训,新任统筹主任亦须参与由教育局安排的约120小时统筹主任专业培训课程。此外,教育局为统筹主任举办专业网络活动,以促进专业交流,持续提升他们在统筹、推广及发展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专业能力。

统筹主任专业培训课程内容包括:「全校参与」模式的融合教育、以学生为本的支援策略、资源配置及管理、优化学与教、家校合作、学生成长以及教师专业发展等范畴,以提升统筹主任带领学生支援组在制定、推行及检讨校内融合教育政策及支援措施的专业效能。如欲了解统筹主任的课程重点,可参阅《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手册》的第一部分(只有英文版)。

 

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手册

教育局于2015/16学年推行「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试验计划」,邀请英国培训专家Angela Scott为统筹主任提供专业培训,并撰写《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手册》,供统筹主任使用,并作为发展本地统筹主任课程的重要参考之一。手册分为三部分:16 章统筹主任课程内容概要、85个实用工具,以及学校实践分享。

 

其他相关资料

  • 关爱基金「向普通学校拨款以安排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 试验计划 (试验计划)
    • 成效检讨结果 (2017年8月)
      • 概述试验计划的成效检讨结果,以及政府将试验计划纳入政府恒常资助的安排。
    • 专家评估报告摘要 (2018年12月)
      • 评估目标旨在:了解统筹主任对「全校参与」模式融合教育所带来的效益;了解统筹主任能如何逐步在政策和措施层面推动融合教育;识别有助统筹主任充分发挥角色的因素;以及识别有碍统筹主任充分发挥角色的因素。
      • 报告摘要
      • 报告全文 (只有英文版)
      • 附加部分 (只有英文版)

 

查询 

如有查询,请致电3698 3770(小学)或2307 0454(中学)与教育局特殊教育支援组联络。


返回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