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资讯网站

融合教育的最新发展概况

教育局一直为公营普通学校提供额外资源、专业支援和教师培训,协助学校推行「全校参与」模式融合教育,支援不同特殊教育需要类别的学生,为他们提供合适的学习环境和教学调适,建构共融的校园文化。

由2019/20学年起,政府加强支援公营普通学校推行融合教育,包括把「学习支援津贴」推广至全港公营普通学校,并倍增「学习支援津贴」的第三层支援津贴额,按学生需要为学校提供最多3名常额教师职位;于取录较多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学校提升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的职级;扩展「优化校本教育心理服务」;推行「加强校本言语治疗服务」;以及向取录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非华语学生的学校提供「有特殊教育需要非华语学生支援津贴」

在促进专业交流以照顾不同需要的学生方面,教育局推行「学校伙伴计划」,邀请在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特殊学校成为特殊学校暨资源中心,为普通学校提供支援,并为有严重学习和适应困难的智障学生提供短期暂讀计划,从而协助普通学校掌握支援有关学生的技巧和策略。

师资培训方面,教育局由2007/08学年起为在职教师提供以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为主题的有系统的培训课程,即基础、高级及专题课程(「三层课程」) ,并订定了培训目标;及至2017/18学年起,教育局为教师提供「精神健康的专业发展课程」,以提高教师对精神健康的关注,加强识别和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学生的专业知识和能力;教育局亦为校长、学校中层领导和教学助理提供培训以便学校不同岗位的人员都可获得相关训练。另一方面,为使准教师掌握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知识和技巧,本地的师资培训大学已在教师职前培训课程中,加入与特殊教育或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相关的单元,以便他们成为教师后,能有一定的专业能力照顾校内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

有关支援不同特殊教育需要类别学生的详细资料,请浏览以下网页

智力障碍

智力障碍

自闭症

自闭症

注意力不足/过度活跃症

注意力不足/过度活跃症

精神病

精神病

特殊学习困难

特殊学习困难

肢体伤残

肢体伤残

视觉障碍

视觉障碍

听力障碍

听力障碍

言语障碍

言语障碍


返回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