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資訊網站

《讀寫易:高小中文讀寫輔助教材(家長版)》光碟

封面

讀寫易:高小中文讀寫輔助教材(家長版)

教育局致力透過跨界別協作,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研發輔導教材。經過業界多年來的努力,現時已有不少適用於小學及初中學生的輔導教材。教育局繼2010年出版《讀寫易:初中中文讀寫輔助教材》後,在2011年再次委託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何萬貫教授展開研究計劃,匯集有效的學習技巧和策略,編製《讀寫易:高小中文讀寫輔助教材(家長版)》。《讀寫易:高小中文讀寫輔助教材(家長版)》是針對成績稍遜或有讀寫障礙的高小學生而設計的,希望透過家校合作,在老師的指導下,家長可在家中輔助子女學好中文,提高他們的中文閱讀和寫作能力。教材內容包括閱讀及寫作部分,並附有遊戲學習活動及錄像說明。研究計劃亦開發了《讀寫易》網上平台,載有每日閱讀篇章及附設互動語文寫作遊戲,供高小學生網上學習。

在研發教材的過程中,何萬貫教授在2011 年9 月至2012 年7 月期間,先後舉辦了五次家長學習活動,讓家長了解本計劃的目的、教材和輔導方法。同時,亦要求參加實驗的學生在課餘時間,在家中接受家長輔導,每天或隔天運用派發之教材學習,每次約10-30 分鐘。研究結果顯示,雖然家長參與計劃的積極性對個別學生的進展有一定的影響,但大部分參加實驗的同學在寫作能力和閱讀能力方面都有明顯的進步,而家長亦普遍認為其子女參加實驗後,在學習興趣、學習動機、勤奮程度和學習自信等方面,都有顯著的進步。研究表明,透過適當的支援,家長可以是輔導有讀寫困難問題子女學習中文的寶貴資源。要有效地運用這套教材,學校單把教材光盤複製給家長並不足夠,教師或學生輔導人員宜透過舉辦家長工作坊及跟進活動,並利用教材套附有的錄像說明和其他資料,幫助家長認識教材內容及使用方法,包括如何指導子女登入《讀寫易》網上平台,以及掌握輔導子女的技巧,在家中為子女進行持續訓練。教師除了運用本教材之外,亦可靈活使用其他相關的資源如《讀寫樂:小學生讀寫輔助教材》(2002)、《如何提升學童的讀寫能力- 家長培訓課程導師手冊》光碟(2005),以及本局課程發展處出版的輔導教材等。如對使用這教材有任何查詢及意見,請與教育心理服務(新界)組聯絡(電話:2437 7270;傳真:2416 2478)。

 

寫在前面 — 何萬貫教授 2013

閱讀和寫作是一件比較困難的事情。對語文能力稍遜和有讀寫障礙的同學來說,困難就可能更大。幫助他們克服困難,令讀寫由難變易,這是本教材編寫者工作的一個出發點。 古人云:「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難者亦易;不為,易者亦難矣。」難和易是問題的兩個方面,難可以轉化為易,易也可以轉化為難。究竟向哪一方面轉化,關鍵是看「為之」還是「不為」。想辦法去克服困難,難的問題解決了,難也就變為易了。按照「讀寫易---高小中文讀寫輔助教材」家長版建議去輔導學生,讓他們掌握教材中所講的策略和方法,去解決讀和寫過程中所碰到的問題,讀和寫當中的困難就可以逐步克服。

「讀寫易」這套教材簡短淺易,一般的高小學生,包括讀寫能力稍遜和有讀寫困難問題的學生,只要按照教材建議認真學習,便不難達標。教材按高小學生的成長特點、學習經驗和語文水平來編寫,既配合他們的年齡,也切合他們的學習水準,要掌握並不困難。從這一方面來說,教材是「易」的。但是,這套教材 是從閱讀和寫作策略的角度上來編寫的,它不把語文學習視為工具訓練,而是把閱讀和寫作有關方面的要求統整起來,以求達至提高學生語文基本能力為目的。要掌握這些閱讀和寫作策略,提高語文基本能力,卻非易事。這就是「難」。所以,這套教材可以說是難和易的統一。要提高語文基本能力,把學習轉難為易,關鍵是運用好這套教材,建立短程學習目標,把練習和學習化為習慣。習慣養成了,基本策略和方法掌握了,熟練了,整個語文基本能力的提高就會化難為易。教材淺顯易懂,掌握有關的策略容易,這套教材也就變得名乎其實了。

《讀寫易---高小中文讀寫輔助教材》家長版是供家長輔導讀寫能力稍遜或有讀寫困難問題的子女使用的。學生許多問題的解決靠家校合作,幫助讀寫能力稍遜和有讀寫困難問題的學生提高語文水準,同樣靠家校合作。在學校,老師充當輔導學生的角色;在家裏,家長同樣充當輔導學生的角色。也就是說,家長是家庭裏的老師。家長很好地運用這套教材,在家中好好輔導子女進行學習,子女定能很好地克服讀寫中的困難,讀寫能力定能逐步得到提高。

學校的語文老師具有語文的專業知識,要運用輔助教材輔導好學生,相對來說比較容易一些。學生的家長,情況千差萬別,所學專業也各有不同,要他們掌握這套教材輔導好學生,也許會困難一些。但只要他們善於學習,在當老師之前先當好學生,困難完全可以克服。在輔導子女之前,家長應該好好學習這套教材,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向老師請教。在這基礎上認真備好課,然後進行輔導,效果自然會好。家長學習,跟學生學習一樣,既有難的一面,也有易的一面,能否轉難為易,關鍵在於是否努力。

本教材是根據學生,特別是讀寫能力稍遜和有讀寫困難問題的學生的實際情況來編寫的。編寫以實驗為基礎,經過反覆驗證,反覆修改,最後定稿成本教材。編寫工作本來也是一件難事。由於編寫者的努力,才使難轉為易。在編寫過程中,得到許多同事和朋友的幫助。對於他們的幫助,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謝。

 

寫作教材下載

 

閱讀教材下載


返回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