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资讯网站

《读写易:高小中文读写辅助教材(家长版)》光碟

封面

讀写易:高小中文讀写辅助教材(家长版)

教育局致力透过跨界别协作,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研发辅导教材。经过业界多年來的努力,现时已有不少适用于小学及初中学生的辅导教材。教育局继2010年出版《讀写易:初中中文讀写辅助教材》后,在2011年再次委托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何万贯教授展开研究计划,汇集有效的学习技巧和策略,编制《讀写易:高小中文讀写辅助教材(家长版)》。《讀写易:高小中文讀写辅助教材(家长版)》是针对成绩稍逊或有讀写障碍的高小学生而设计的,希望透过家校合作,在老师的指导下,家长可在家中辅助子女学好中文,提高他们的中文阅讀和写作能力。教材内容包括阅讀及写作部分,并附有游戏学习活动及錄像說明。研究计划亦开发了《讀写易》网上平台,载有每日阅讀篇章及附设互动语文写作游戏,供高小学生网上学习。

在研发教材的过程中,何万贯教授在2011 年9 月至2012 年7 月期间,先后举办了五次家长学习活动,让家长了解本计划的目的、教材和辅导方法。同时,亦要求參加实验的学生在课余时间,在家中接受家长辅导,每天或隔天运用派发之教材学习,每次约10-30 分钟。研究结果显示,虽然家长參与计划的积极性对个别学生的进展有一定的影响,但大部分參加实验的同学在写作能力和阅讀能力方面都有明显的进步,而家长亦普遍认为其子女參加实验后,在学习兴趣、学习动机、勤奋程度和学习自信等方面,都有显着的进步。研究表明,透过适当的支援,家长可以是辅导有讀写困难问题子女学习中文的宝贵资源。要有效地运用这套教材,学校单把教材光盘复制给家长并不足够,教师或学生辅导人员宜透过举办家长工作坊及跟进活动,并利用教材套附有的錄像說明和其他资料,帮助家长认識教材内容及使用方法,包括如何指导子女登入《讀写易》网上平台,以及掌握辅导子女的技巧,在家中为子女进行持续训練。教师除了运用本教材之外,亦可靈活使用其他相关的资源如《讀写樂:小学生讀写辅助教材》(2002)、《如何提升学童的讀写能力- 家长培训课程导师手册》光碟(2005),以及本局课程发展处出版的辅导教材等。如对使用这教材有任何查询及意見,请与教育心理服务(新界)组聯络(电话:2437 7270;传真:2416 2478)。

 

写在前面 — 何万贯教授 2013

阅讀和写作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对语文能力稍逊和有讀写障碍的同学來說,困难就可能更大。帮助他们克服困难,令讀写由难变易,这是本教材编写者工作的一个出发点。 古人云:「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难者亦易;不为,易者亦难矣。」难和易是问题的兩个方面,难可以转化为易,易也可以转化为难。究竟向哪一方面转化,关键是看「为之」还是「不为」。想办法去克服困难,难的问题解决了,难也就变为易了。按照「讀写易---高小中文讀写辅助教材」家长版建议去辅导学生,让他们掌握教材中所讲的策略和方法,去解决讀和写过程中所碰到的问题,讀和写当中的困难就可以逐步克服。

「讀写易」这套教材简短浅易,一般的高小学生,包括讀写能力稍逊和有讀写困难问题的学生,只要按照教材建议认真学习,便不难达标。教材按高小学生的成长特点、学习经验和语文水平來编写,既配合他们的年龄,也切合他们的学习水准,要掌握并不困难。从这一方面來說,教材是「易」的。但是,这套教材 是从阅讀和写作策略的角度上來编写的,它不把语文学习视为工具训練,而是把阅讀和写作有关方面的要求统整起來,以求达至提高学生语文基本能力为目的。要掌握这些阅讀和写作策略,提高语文基本能力,却非易事。这就是「难」。所以,这套教材可以說是难和易的统一。要提高语文基本能力,把学习转难为易,关键是运用好这套教材,建立短程学习目标,把練习和学习化为习惯。习惯养成了,基本策略和方法掌握了,熟練了,整个语文基本能力的提高就会化难为易。教材浅显易懂,掌握有关的策略容易,这套教材也就变得名乎其实了。

《讀写易---高小中文讀写辅助教材》家长版是供家长辅导讀写能力稍逊或有讀写困难问题的子女使用的。学生许多问题的解决靠家校合作,帮助讀写能力稍逊和有讀写困难问题的学生提高语文水准,同样靠家校合作。在学校,老师充当辅导学生的角色;在家里,家长同样充当辅导学生的角色。也就是說,家长是家庭里的老师。家长很好地运用这套教材,在家中好好辅导子女进行学习,子女定能很好地克服讀写中的困难,讀写能力定能逐步得到提高。

学校的语文老师具有语文的专业知識,要运用辅助教材辅导好学生,相对來說比较容易一些。学生的家长,情况千差万别,所学专业也各有不同,要他们掌握这套教材辅导好学生,也许会困难一些。但只要他们善于学习,在当老师之前先当好学生,困难完全可以克服。在辅导子女之前,家长应该好好学习这套教材,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向老师请教。在这基础上认真备好课,然后进行辅导,效果自然会好。家长学习,跟学生学习一样,既有难的一面,也有易的一面,能否转难为易,关键在于是否努力。

本教材是根据学生,特别是讀写能力稍逊和有讀写困难问题的学生的实际情况來编写的。编写以实验为基础,经过反覆验证,反覆修改,最后定稿成本教材。编写工作本來也是一件难事。由于编写者的努力,才使难转为易。在编写过程中,得到许多同事和朋友的帮助。对于他们的帮助,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写作教材下载

 

阅读教材下载


返回
页首